上海“美丽乡村”青年创意设计大赛昨晚颁奖,做稻田守望者,让水乡有“腔调”
2019-12-04 青年

昨晚,青年设计师们描绘上海“美丽乡村”的未来蓝图。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当青年设计师与上海九个美丽乡村竞赛基地相遇,有的不止是创意。12月3日晚,“美丽乡村 出彩青春”上海“美丽乡村”青年创意设计大赛颁奖暨优秀成果展示推介会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举行。历时5个多月,近300支队伍参赛,现场展示的优秀作品,将可能为乡村注入新动能。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沉雷,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张国坤,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上海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邵林初,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力,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常青,各主承办单位相关领导、全市9个涉农区相关委办局、镇、村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和基层干部代表、村民代表和全市部分高校涉农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一条绿带让村庄“瘦身”

在崇明区三星镇协进村,将来可能有一条绿带将村庄“收缩”,形成清晰的边界,边界后是田园,眼前则是星辰大海,来自上海加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青年设计团队,为协进村的未来描绘了一幅蓝图。

项目负责人杜鹏介绍,崇明区协进村靠近宏海公路,附近是风景秀丽的生态廊道“海棠花溪”,远眺一片田野和农宅。

历经一次次踏勘、调研,团队在设计方案中,用“收缩”“更低耗的运维”和“生活的延续”三个关键词回答了一系列重要问题。拒绝无序的村庄蔓延,杜鹏说,“收缩”就是以退为进,保持对大自然生态平衡的敬畏,用一条绿带把人类的开发收回控制在清晰的边界内。

通过调研发现,村中以老年人居多,团队既考虑他们出行方便,又要降低运维成本,最终想为协进村设计5栋带电梯的集合住宅,“无障碍出行的住宅套数可达到总套数的70%以上,基本与村内65岁以上人口的比例持平,对于一个超过1000套住宅的社区而言,所需付出的只是5-10部电梯。”

同时,更少的“电梯+能耗”能换来更多的“绿廊+交往”,“集合住宅的屋顶可设计成梯田农场和花园,为老人日常生活增添劳动和交往的乐趣。”

“生活的延续”可以体现在他们包容性的规划肌理和建筑形态中,杜鹏表示,集合住宅可以成为创意工坊,多层住宅可能成为沿街商铺,联排别墅可容纳新锐的公司,“将来协进村可以吸引那些热爱农村生活和简单生活方式的人,乐于做一个稻田里的守望者。”

优秀作品当场落地洽谈

目光从崇明转向金山,拥有70多个小岛的水库村。“乡与乡寻”团队初遇水库村时,发现村里并没水库,但星罗密布的小岛村落显得很“酷”。

项目负责人苏奇说,他们的作品《水库·集》,就是打造一个乡村与“水元素+酷”的集合体,让水库村不仅有江南水乡的慢节奏,还有上海水乡的酷腔调。

在昨晚的颁奖典礼中,水库村所在的漕泾镇领导突然现身,也令苏奇惊喜万分。据悉,此方案已得到了镇、村两级的青睐,镇领导特意赶到推介会现场与设计师见面,洽谈落地实施事宜。

推介会现场,六项优秀作品做了现场展示,还邀请到相关村镇领导、村民代表进行访谈。

为青年村支书搭成长平台

助力乡村振兴,不仅是将青年设计师引入美丽乡村,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团市委更将服务延伸至青年村支书、涉农创业青年等多个群体。

在对全市111名35周岁以下的青年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今年团市委成立了“上海市青年村支书(主任)乡村振兴议事会”,为上海青年“村支书”搭建沟通、交流、互助、服务、发展的平台。通过5天的专题培训增强了对青年村支书的引领。

10月在崇明举行的首届“青汇乡村·筑梦青春”首届长三角乡村振兴青年论坛上,还成立了长三角乡村振兴青年智库联盟,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大背景下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

上海团市委基层工作部负责人表示,一系列的活动,以服务、凝聚、培养人才为切入点,以培育本土人才兴乡、服务在外人才返乡、动员社会人才下乡为重点,切实引导青年往农村走、往社区走,用青春为乡村振兴建功。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