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商务区如何打造国际开放枢纽?区内企业建言献策
2019-12-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近段时间,对于扎根在虹桥商务区的企业来说,利好消息不断。11月13日,上海正式发布《关于加快虹桥商务区建设打造国际开放枢纽的实施方案》。12月1日,国务院公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为虹桥商务区确定了新的定位和目标。昨天,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召开部分入驻企业调研座谈会,听取企业对商务区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国际化的中央商务区和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的感想和意见建议,了解他们对商务区新一轮开发建设中的企业发展蓝图和愿望憧憬。

虹桥商务区“坐拥”虹桥机场和虹桥火车站两大进出上海的门户,交通便捷,但在商务区内的企业看来,交通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东航集团战略发展部部长方照亚就建言,希望虹桥机场能尽早开通服务境内外商务人士和旅客的国际国内精品航线。他表示,根据目前上海两大机场的分工,虹桥机场主要定位为国内航线,浦东机场定位为国际航线,但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进博会的举办,虹桥机场的地理和区位优势越来越明显,来大虹桥办公办展、出差的商务人士从浦东进出颇有不便。如果虹桥机场开通国际国内精品航线,对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

目前,国家出入境部门在苏浙沪地区推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携程政府公共事务总监王志强认为,这个政策要求过境免签者必须是“哪里进、哪里出”,这一点还不够便利。因为不少来长三角的商务人士和过境旅客,往往是从上海进从南京、杭州或者其他长三角城市出境。王志强建议,希望国家出入境部门能够进一步放开长三角地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进出地限制,并且考虑在长三角率先推行电子签证。

在虹桥商务区内,很多企业都吸引了不少外籍人才,不过在居留签证、员工宿舍、个人所得税等方面,企业也有不少“苦衷”。科施博格总经理江文表示,一位外籍员工告诉他,要申请一张居留签证,得特地跑到市区去办理。江文建议,像这种情况,今后能否将服务窗口开到附近,方便外籍人员办理。

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伟表示,以前公司只有一两个外籍员工,公司可以帮他们订酒店,但现在外籍员工越来越多,希望可以在商务区内为他们找到合适的人才公寓。

对此,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回应说,目前虹桥商务区已有计划打造国际商务人才港,创新人才服务机制,加大专业性、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引进力度。同时,完善人才公寓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提升人才综合服务水平。此外,还将引进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打造面向高层次人才的共享服务平台,进一步整合和提升资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