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十几年农田“长成”CBD,这家跨国企业说,中国总部在这里落地不后悔!
2019-12-03 上海

刘春霞/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吸引和集聚总部类企业,全面做强总部经济,提升商务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是虹桥商务区一直以来的重中之重。近期,本市发布的《关于加快虹桥商务区建设打造国际开放枢纽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虹桥商务区要聚焦总部经济、会展经济、平台经济和数字经济,打造总部经济集聚高地。今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走访了两家位于虹桥商务区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尽管落户虹桥商务区的时间长短不同,但两家跨国企业都表示,中国总部在这里落地不后悔!

【博世中国】

刚来时四周虽都是农田但却很有信心

2008年5月1日,陈玉东结束在德国一年半的工作回到上海,5月18日,落户于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的博世集团中国总部举行开工典礼,他第一次来到了这个四周是农田和菜地的地方,“当时就是一片荒地,但是对这里我们非常有信心。”

11年过去,如今,陈玉东已是博世中国总裁,而临空经济园区也已变成高楼林立的CBD!陈玉东说,博世中国总部从建设到完成入住,都是随着大虹桥发展起来的,从过去十年这里的发展可以很明显感受到大虹桥地区的活力。

博世集团是世界领先的技术及服务供应商,截至去年底有近41万名员工,业务领域主要划分为4个,涵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工业技术、消费品以及能源与建筑技术领域。博世在中国生产和销售汽车零配件和售后市场产品、工业传动和控制技术、包装技术、电动工具、安防和通讯系统、热力技术以及家用电器。截至去年底,博世在中国经营着59家公司,合并销售额达到1126亿人民币,中国已经连续第四年成为博世集团销售额最大的海外市场。目前,博世在华员工人数约有60000名,中国已成为博世除德国以外拥有员工人数最多的国家。

“2008年,我们投资近10亿人民币,在临空经济园区建设博世中国总部大楼,2011年正式落成启用,目前,入驻博世中国总部大楼办公的员工总数近3000人。”陈玉东说,这座大楼不仅是博世中国区总部,也是博世集团在亚太地区最大的地区总部。

在陈玉东看来,大虹桥的区位优势非常强,“我认为上海未来的发展,一定是东边临港、西边虹桥,以及再往西的长三角核心区、集聚区,这些地区集中了很多优势互补的企业。另外,从这里去上海市区及出上海到苏州无锡等地,非常方便,辐射非常好。”

博世的主要业务布局均集中在长三角苏锡常地区,其中作为地区总部的上海是神经中枢、大脑,博世同时在苏州、杭州、无锡、常州、南京、滁州、合肥、芜湖等地建有生产基地和技术中心。陈玉东说,大虹桥的交通建设发展很快,这几年有包括北翟路高架在内的多条高速公路修通,“作为总部基地,我们和外地工厂的联系非常密切,交通的改善对我们联系非常方便。”

陈玉东认为,大虹桥处在上海往西开发的中心点,是非常好的位置,“未来长三角协同,对于我们这样的公司也有很大的利好。”他表示,像博世这样的企业,“头”在上海,发挥力量的“手”、“肌肉”在苏锡常地区,如果长三角地区连得更多,可以更好地协调,“那我们一起出去‘打仗’、竞争就会更有利。”

陈玉东说,长三角未来还是博世核心中的核心,“未来这一块会发展得更好,所以选择在这里落地(我们)是没有后悔的。”

【莱茵金属汽车】

中国总部已在虹桥商务区生根发芽

德国莱茵金属汽车集团是全球排名前列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旗下有三个高端汽车零部件品牌,即科尔本施密特(Kolbenschmidt),皮尔博格(Pierburg)和梅施(Motorservice),在全球超过130个国家生产和销售汽车零部件,除广泛应用于乘用车、轻型和重型商用车外,还为非汽车领域的船舶等大型发动机提供产品。

2015年,莱茵金属汽车集团在虹桥商务区设立了投资性公司——科施博格(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经上海市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主要负责管理莱茵金属集团在华所有合资及独资公司。

莱茵金属汽车中国总裁Lothar Schneider说,早在1997年,莱茵金属汽车就与上汽集团成立了第一家合资公司上海科尔本施密特活塞有限公司,2001年又与上汽集团合资设立了上海皮尔博格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目前,上海皮尔博格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已发展为上海工业税收排名百强企业。如今,莱茵金属汽车集团已在中国设立了7家合资公司、4家独资公司,分布于上海、昆山、烟台、武汉、南京和重庆等地。

Lothar Schneider介绍说,三年前,科施博格作为首批企业入驻虹桥商务区万科中心,“这里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每天都是蓬勃向上,目前(我们)已在虹桥商务区生根发芽。”Lothar Schneider表示,在注册地区总部的过程中,企业得到了虹桥商务区的大力支持,“未来这里会持续不断发展,入驻的企业也将越来越多。”

自在虹桥商务区设立地区总部以来,莱茵金属汽车充分利用虹桥商务区便利的地理位置,有效管理分布在不同地区的工厂,从而实现公司集约化和战略化发展;虹桥商务区的产业扶持政策及对企业及员工的全方位服务功能,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支持。

Lothar Schneider透露,2018年莱茵金属汽车集团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了78亿人民币,今年在中国车市整体下滑的态势下,莱茵金属汽车集团的销售额持续增长,预计比去年增长12%左右,达到90亿人民币。而公司还在不断加大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研发投入,并已着手在上海设立一家国际研发中心,以进一步满足中国市场和客户的需求。

“在中国这片全球最有活力的汽车市场上,我们一直致力于与中国汽车品牌的积极合作。为实现在未来五年销售收入翻番的目标,我们将在契合产业发展、迎合市场需求上下功夫,把更创新的技术与更优质的产品带给中国汽车市场,从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发展到系统供应商,并加强与自主品牌的携手合作,以继续实现在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Lothar Schneider说。

【虹桥商务区】

已成为总部经济集聚发展的热点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商务处副处长朱莹华表示,吸引和集聚总部类企业,全面做强总部经济,提升商务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是虹桥商务区一直以来的重中之重。

“为此,我们出台了包括现代服务业在内的一系列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举措,对标国际一流完善了包括医疗、教育、酒店、商业等在内的区域综合配套,依托大交通、大商务、大会展的功能优势,为总部类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朱莹华透露,截止目前,虹桥商务区已累计吸引各类总部类企业289家,其中投资主体涉及世界500强的企业16家,外资地区总部27家,国内外上市企业的总部或功能性总部、区域性总部121家,另有125家行业领军企业总部。虹桥商务区已经成为国内外总部企业关注的焦点和总部经济集聚发展的热点。

近期,本市发布了《关于加快虹桥商务区建设打造国际开放枢纽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虹桥商务区要聚焦总部经济、会展经济、平台经济和数字经济,打造总部经济集聚高地。朱莹华认为,这对于虹桥商务区进一步提升总部经济能级,全面提高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指导和支撑。虹桥商务区将进一步细化、落实好实施方案,围绕总部经济发展重点和总部企业发展需求,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快吸引各类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民营企业总部、贸易型总部等,培育有创新活力的成长性总部,引导总部企业向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高端发展,推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向亚太总部、全球总部升级。

通过总部经济的集聚发展,围绕国际贸易功能进一步做强虹桥商务区在研发、销售、贸易、结算、数据等方面的要素集聚功能,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打造国际化的中央商务区和国际贸易新平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