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表演、二工大酒店管理……一批王牌专业“露脸”春考
2019-12-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

上海戏剧学院的表演专业、二工大的酒店管理专业、上海政法学院的法学专业……这些学校的王牌专业即将“露脸”春招。记者从市教委最新公布《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试点方案》中获悉,上海共有23所试点院校参加春季考试招生。虽说是春考,但现在在专业的投放上,各校纷纷拿出了“王牌”专业以吸引生源 。

  考试定于2020年1月4日-6日举行  

2020年春季考试由统一文化考试和院校自主测试两部分组成。统一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考试定于2020年1月4日-6日举行。

统一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语文、数学每科目总分150分。外语科目考试分为笔试(含听力)和听说测试,笔试(含听力)分值为140分,听说测试分值为10分,总分150分;外语科目的考试语种分设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6种,由报考学生任选1种。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总分为450分。

根据本市高考改革相关规定,统一高考外语科目考试实行一年两考,考试时间分别为1月和6月。其中,1月的外语科目考试即为2020年春季考试外语科目考试。

记者获悉,2020年1月下旬,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统一文化考试成绩及志愿填报最低控制线。满足志愿填报要求的考生可于2020年2月17日-18日通过“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填报志愿。每名考生可填报2个专业志愿,可以是同一所院校的2个专业,也可以是不同院校的各1个专业。

  23所试点院校参加春季考试招生  

2020年,本市共有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商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兴伟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等23所试点院校参加春季考试招生。

根据要求,春考投放的招生专业有相关“门槛”,必须是各校特色专业或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并须经市教委审核批准。对此,各校纷纷放出大招。

上海戏剧学院的表演专业、二工大的酒店管理专业、上海政法学院的法学专业……这些学校的热门专业,也统统在春考中投放招生计划数。

上戏表示,戏剧影视表演作为上海戏剧学院优势专业,在此前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戏剧影视学科与中戏、北电并列评为国内艺术院校学科建设第一方阵。此次,表演专业和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将继续投放春招,也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对考生的文化素养的考核。

对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来说,将投放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类专业和酒店管理专业。以酒店管理专业为例,招生办表示,该专业以高星级酒店管理能力要求为载体,以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相结合为模式,并以与著名国际酒店集团的校企合作为特色,培养可以成为在以高星级酒店为代表的高端旅游接待行业从事经营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记者了解到,具体招生计划将根据各校申报后,由市教委统筹下达。届时,试点院校根据已公布的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确定自主测试资格线,其中公办院校不超过公布计划数的2倍,民办院校不超过公布计划数的3倍。末位同分处理,按照市教育考试院相关实施办法执行。

已完成专业志愿填报,且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总分达到院校自主测试资格线的考生即获得相应试点院校自主测试资格。2020年2月20日,各试点院校公布本校自主测试资格线及测试安排。考生须于2月20日-21日在试点院校网站选择测试时间和地点。2月29日-3月1日举行院校自主测试。

  ═ ═ 贴士 ═ ═  

统一文化考试时间安排

2020年1月4日-6日举行全市统一文化考试,各科目考试时间为:

语文      1月4日 9:00-11:30

数学      1月4日13:30-15:30

外语笔试(含听力) 1月5日 9:00-11:00

外语听说测试   1月6日 8:00起

考试时长:语文150分钟,数学120分钟,外语笔试(含听力)120分钟、听说测试20分钟。统一文化考试均在标准化考场进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