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高端外资办医品牌为何纷纷选择了上海?
2019-12-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昨天,位于长宁区的上海和睦家新院正式落成,今后新院将满足周边社区外籍市民、本地市民的高端医疗需求,为更多患者送去福祉,与此同时,将为上海建设“亚洲医学中心”、丰富社会办医格局添上一抹亮色。

“去年上海‘健康服务业50条’落地后,上海对于社会办医的观念出现了明显的转变,这让我们感觉吃了定心丸。”谈及选择上海,和睦家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在上海,像和睦家、嘉会国际医院这样的高端外资品牌越来越多,他们迎来了高质量办医的绝佳时机。  

 政策红利  这些外资医院选择扎根上海 

在中国深耕十五年的高端医疗品牌——和睦家医疗,昨天迎来又一个里程碑:和睦家医院搬入了新家。新院坐标辐射整个虹桥商务区,作为国际化综合性医疗机构,今后,医院将满足周边社区外籍市民、本地市民的高端医疗需求,为更多患者送去福祉。和睦家新院的落成,也将为上海建设“亚洲医学中心”、丰富社会办医格局添上一抹亮色。  

“充分利用政策优势,降低医疗成本。”据和睦家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李碧菁透露,医院目前正在努力纳入全市医保体系,通过商业保险等制度创新,在新的历史时机中,争取成为上海先进医疗生产力的代表。    

谈及在上海在办医的感受,李碧菁说:“上海对于社会办医的观念出现了明显的转变,原来把我们定位成公立医疗之外的补充,而现在是‘重要组成部分’,这让我们感觉吃了定心丸。”   

这些年,外资医院在上海发展迅速。就在十月,排名全美2018-2019最佳医院第二位的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携手绿叶医疗集团,发布全球首家克利夫兰医学联合项目——上海绿叶利兰医院。作为中美医疗合作全新尝试,这家医院将借鉴国际创新医疗技术和服务模式,满足不同层次患者需求。

 落地生根  在上海实现了本土化发展 

事实上,除了和睦家之外,很多外资办医品牌在上海“落地生根”,更实现本土化发展,以自身技术服务优势为上海、国内乃至亚洲居民提供一流服务。    

两年前,上海首家外资综合性国际医院——嘉会国际医院正式开诊,短短时间内,医院实现了对接本地医保、携手高校共建教学基地、与区内医疗机构共同建设医联体、协助保障中国进口博览会等目标。“嘉会国际医院是50条政策红利后的首批高水平社会办医,享受到了很多政策利好。”医院负责人表示,在市医疗保障局、市卫健委等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家综合性国际医院率先通过测试,成为沪上首批高水平社会办医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嘉会国际医院作为33家定点医疗保障机构中唯一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组成一支由11国“洋医生”的保障团队,给不少宾客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下一步,医院还将在上海建立更多诊所,通过“综合医院+卫星诊所” 运营模式满足市民看病需求。

 高质量办医  仍面临政策短板 

这些年,像和睦家、嘉会国际医院这样的高端外资品牌越来越多。如今的上海,正吸引全球知名办医品牌关注这片热土,落地上海成为明智的选择。    

上海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贯彻落实“健康服务业50条”,上海将推进民营高端医疗服务发展,同时面向全球推送,开展国际化医疗服务,培育国际名医名科名院。在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城市”的过程中,上海离不开医疗服务多元化和国际化。     

不过,高兴之余,这些外资医院的负责人也有着自己的顾虑。事实上,鼓励社会办医的健康50条政策,一些具体的细则至今没有出台。李碧菁说,医生多点执业这一政策在上海等大城市的推行也遇到现实困难。“到底外国医生能不能在上海进行多点执业?医保能不能向高端医疗开放?”对于如今的上海来说,打造高端现代医疗服务业,政策层面仍需更多可操作性、能够落地的“红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