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这位残疾老人制作了5500多个环保袋赠予居民
2019-12-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刘天林 郭关元 

11年,5500多个自制环保袋,徐汇区康健街道肢残老人张海良和他的妻子成为了社区的“环保达人”。

张海良从小就与肢残相伴,当年的小儿麻痺症让他不能“走”世界,只好在方寸之间“游走”。起初,他的乐趣是用旧报纸和广告纸自裁自剪自制一些“小风车”,送给住家附近的小朋友,看着孩子们手拿风车迎风而去的那一刻,他高兴极了。至今为止,他己制作了1360余个风车。

在康健街道区域内坐落着好几家大卖场、超市、便利店,大小不一。2008年6月,一纸“禁塑令”让不少市民有点措手不及,市民时常光顾的大卖场、超市一夜间不提供塑料袋了。一天,张海良由朝夕相处的妻子吕雅凤推着轮椅来到附近的超市购物,结账时,他看到前面的一位老太没有购物袋,手捧着十几样物品,难以应付,赶快喊过妻子,从轮椅车上拿来他自己带来的购物袋送给了老太,为她解决了困难。“我们能不能做些购物袋送给有需要的人?”吕雅凤听罢,二话没说,点了点头,夫妻俩说干就干。

  讲讲只不过一句话,真要干起来却是一件难事。首当其冲,原材料从哪里来?他俩左思右想,何不用旧服装呀?张海良夫妇从亲戚、邻居、朋友中征集旧衣服,不出一个星期,家中的旧衣服己堆得满满的,吕雅凤自告奋勇担当了这些旧衣的清洗、整理、消毒的繁琐工作。

要如何让这些旧衣变成惹人欢喜的购物袋?张海良夫妇自己琢磨设计方案,画了撕、撕了画,从最初一只简单的拎包发展到夹层型、折叠型、肩背型等多种样式。夫妇俩轮流踩缝纫机,“几乎每天都在踩”。到现在,他们已经踩坏了3台缝纫机。如今,他们在用的一台缝纫机来自于一位热心公益的慈善人士。这可让张海良夫妻高兴得合不拢嘴:“这下再不用四处奔波,为修缝纫机而烦恼了。”

从2008年开始常年制作环保袋,张海良夫妇已坚持了整整11年,5500个整洁如新、设计别样的环保袋被无偿赠送给周边社区老人、楼宇白领青年以及贫困山区。一针针,一线线,无不凝聚着张海良的一片心血。

热衷于做志愿者的张海良每次外出当志愿者时,总是会在轮椅车上放上几个自制的环保袋,赠送给同行的人。一次,他去参加一个生活垃圾志愿者会议,带去的30只环保袋不够分发,好几位白领青年围在他身边要,张海良不得己让陪伴在身边的妻子再跑回家又拿上了50个,赠送给这些热爱环保事业的白领青年。而如今,张海良夫妇已用自己的热情和坚持证明了自己也是“环保达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刘天林 郭关元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