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胡歌,他不是胡歌
2019-12-06 文体

“胡歌表现非常优秀,而且我觉得他为自己的未来打开了一扇门。他通过这次表演也会获得不一样的表演体验,我对他要求更多的是肢体的动作,就像京剧演员,他们主要是肢体和唱腔来作为最吸引观众的点。”导演刁亦男评价说,胡歌掌握了“更高级的表演”。

青年报记者 陈宏

2017年3月,处在事业巅峰期的胡歌,选择了“息影”,赴美读书。这个举动,让很多人不解:那么势利的娱乐圈,会等谁?归来,还能是那个如日中天的胡歌吗?

差不多在同一时间,凭借《白日焰火》大红的文艺片导演刁亦男,有一天走出自家门的时候,看到了隔壁某国际奢侈品牌专卖店门口的大幅广告,那上面,2个月前刚刚做它代言人的胡歌,精致中有另一些气质,让刁亦男对这位“明星”多看了几眼;几个月后,他又在GQ杂志上看到了胡歌,粗糙得甚至有点丑的形象,让他心头一动,他想“这个演员有点意思”。

两人的交集,首先在刁亦男的心中完成——继《白日焰火》之后,他想拍的电影主角,具有两面性,而这两面,正是他两次注意到“图片版胡歌”所表现出来的气质。

刁亦男选择了主动出击。他通过两人共同的朋友,联系到了胡歌,两人一起在上海吃了顿饭。他跟胡歌说,他要拍《南方车站的聚会》,是文艺片,比较苦,而且要拍很长的时间;胡歌说“好”。

胡歌爽快答应,是因为他当时正处于人生的彷徨期——对有想法的演员来说,到巅峰期后怎么走,是个取舍问题。去美国读书,但美国并不是人迹罕至的深山,如今的地球村,想要清净,以他的名气绝无可能。而刁亦男的出现,让他看到了另一种可能。

随后,他潜心在《南方车站的聚会》中长达6个月,认认真真地塑造了周泽农这个人物。这让他找到了做演员的另一种可能。这部电影,也打动了戛纳的评委——今年,这部影片入围了戛纳最佳影片,如今即将上映,也是备受期待。

12月5日,这部得到了上海市电影专项资金资助的艺术片,在上海影城举行了看片。粉丝们依然狂热,和胡歌的海报就开始了各种合影,但胡歌,好像已经不是那个胡歌了。

胡歌:最难的是说方言 最开心梦想成真

【转型】  “当时我遇到了瓶颈期”

青年报:你第一次得知南方这个电影的时候,那是什么情景?

胡歌:我第一次见导演是在上海的一家餐厅。之前导演通过我的朋友联系到了我,我挺惊讶。因为之前演过的电影不多,演的电视剧大多比较商业化。刁导在我的印象中是很文艺的导演,他主动找我,我有一点受宠若惊。而且当时我到了一个瓶颈期,对工作有些迷茫,在等一个我有表演冲动的这样一个项目。我觉得这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

青年报:那你是怎么看待电影的?你觉得它跟电视剧的差异在哪儿?

胡歌:其实因为电视剧的制作周期和容量的关系,没有办法像电影有那么长的时间和空间,让演员来准备一个角色。所以我一直很希望能够有一次全新的工作的体验,就是这是一个表演方式的不同。可能电视剧对于演员的要求是速成的,但是电影像在小火慢炖。我也希望通过这个过程可以去找到新的方法和感悟。

【演员】  吃面的场景我拍了三天

青年报:这部电影中,你全程武汉话,困难吗?

胡歌:对我来说最难的部分就是说武汉话。剧组特地给我请了一个语言老师,我自认为我说的跟老师是一样的,但是老师永远觉得我说的跟他们是不一样的。突然有一天我说我教你说上海话,你也让我感受一下当老师是什么感觉。经过这一次角色互换,我终于明白了,之前我只注意节奏、语音和语调,忽略了音高,之后在学习的过程中效率就高了很多。此外我们电影中有大量群演,他们都是本地人,也非常关心我,他们知道对我来说语言刚开始是负担,所以他们平时现场和生活中都跟我讲武汉话,是我武汉话的老师。

青年报:有没有印象中拍摄条数特别多的?

胡歌:吃面那场戏对于周泽农来说是分量比较重的一场戏,是他最淋漓尽致的一次情感的表达。他的喜悦和恐惧反应,甚至是对于他的悔恨、委屈,各种复杂的情绪都在这一场吃面里表现出来。我一个人吃面拍了三天。

青年报:这次回到家乡宣传,有什么特别感觉吗?

胡歌:今天我爸爸也来了,他第一次在电影院看我主演的电影。上海影城是我小时候看电影的地方,做演员之后,我就梦想我演的电影的海报,能够出现在上海影城,现在梦想成真了。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