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不倒翁”小姐姐:寒风瑟瑟中不倒,走红后经常被“暖倒”
2019-12-06 青年

中国日报 火炎/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西安曲江区大唐不夜城的一位“不倒翁小姐姐”冯佳晨最近蹿红网络。昨天,青年报记者连线到了这位远在西安的网红演员。尽管近日寒潮来袭,但冯佳晨却不觉得冷,相反地一些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的善举频频将她“暖倒”。

“你觉得你现在是网红了吗?能红多久?”冯佳晨的回答出乎意料,“我觉得网红只是副产品,现在要做的是修炼内功,更新自己的表演形式,让更多的人喜欢到西安来旅游。”

中国日报 火炎/图

   能成为不倒翁演员是因为“胆子大”   

1996年出生的冯佳晨去年才刚刚毕业,学习舞蹈专业的她于今年2月份的时候到了大唐不夜城学习表演。最初她开始的是舞台上的表演,后来不倒翁行为艺术遴选演员时,她从200多人中脱颖而出。问及为何被选中,冯佳晨开玩笑地说,“可能我比较胆大。”她旋即又表示,不倒翁演员的挑选标准是非常严格的。除了需要符合一定的身高体重外,还要有很强的适应能力,站在不倒翁上要保持较好的面部神态。整个演出过程需要用腰部发力,配合一些舞蹈动作,表演之余还要和游客互动,存在一定难度。

考虑到不倒翁行为艺术表演起来比较耗费体力,创编团队又增加了其他演员。据其介绍,目前不倒翁团队的演员一共有五名,分别是3位唐妞和2位唐宝。演员之间经过了辛苦的磨合。

冯佳晨回忆说,自己第一次站上道具的时候,心中不免有些忐忑,生怕自己“翻车”,表演起来分外小心。因为是生手,所以在表演时和游客也没有什么互动。“最初的时候,大家还不是特别熟练。记得有一次,有其他演员从道具上掉下来过,幸好一旁负责道具的小哥哥拯救了他。但我自己从来没摔下来过。为了保障演员的安全,工作人员会反复检查、定期维护道具,把危险系数降到最低。”

中国日报 火炎/图

冯佳晨每天的演出是4场,一场20分钟。虽说总计才80分钟的演出时间,但其中的艰难不为外人道。“一开始我们的道具是纯铁的,没有防护措施,导致演出结束后身上有淤青,后来增加了海绵。现在我已经逐渐能掌控发力技巧,控制好摇摆幅度了。”

私底下,冯佳晨没少下苦功。她透露说,因为表演要靠腰部发力,所以在健身时她特别注重腰腹力量的锻炼。私下格外注意腰部的防寒保暖。“说到底不倒翁行为艺术,也是一种文化传播。我研究了唐朝女子的神态,表演时突出那个时代女子娇羞的表情。我们几个女孩也会私下闲聊,分享各自的小心得,探讨如何控制道具。”

最初的时候,不倒翁表演还没有那么多表演形式。但创编团队更新了表演风格。游客们逐渐被吸引过来,演员们的人气也越来越高。

侯宇君/图

   人红温暖多,被全国各地的粉丝打动   

眼看着到了12月份,气温骤降。唐代的服饰十分单薄,创编团队紧急给几位唐妞、唐宝制作了冬装,为他们增加了毛领。冯佳晨透露说,在演出服里面,她已经穿上了加绒的保暖衣。但不会贴暖宝宝,否则会太热。这是因为不倒翁表演运动量很大,往往一场演出下来,会出一身汗。7月份刚演出的时候天天大汗淋漓。

随着人气飙升,不倒翁的表演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围观。其中有位内蒙古小姐姐给冯佳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来有一次在表演时,冯佳晨拉了一位小姐姐的手。对方说,“你的手好冰啊”。第二天,在演出时,突然有个外卖大哥突破了层层人群,挤到前排,大喊,“不倒翁小姐姐,你的外卖到了”。正在专心表演的冯佳晨一脸懵,自己还在表演,哪有闲暇点外卖。中场休息的时一打开外卖,发现是杯热气腾腾的热饮。后来,冯佳晨将这件事发在了抖音上,感谢这位点外卖的好心人。不多久,一位小姐姐通过抖音找到了她,称自己是来自内蒙古的,发现她的手冰凉,就为她点了热饮。如今已经回到内蒙古了。

这些日子来,冯佳晨的人气越来越旺,抖音上的粉丝数量也从两位数增加到了几百万。很多游客从很远的地方来,给她送鲜花、棒棒糖等小礼物。有一次,一位游客效仿抖音上特别火的一个段子,从袖子里拽出来一大串棒棒糖,把她逗乐了。她还专门拍了一个吃棒棒糖的抖音视频。还有一个不知名的小姐姐,根据冯佳晨的模样打造了一个超轻粘土的小玩具,神态神似她。这些举动都让她感到很暖心。

“这样的小惊喜,暖心事件太多了,我一下子例举不完。”一边接受采访,一边为演出做准备的冯佳晨说道。

侯宇君/图

   “给我手”已成往事,未来将增加巡演   

冯佳晨透露说,之前她在表演时会和观众互动,有牵手的互动环节。一开始每天要牵手几十个小姐姐。随着这项演出的人气越来越旺,安保人员设置了软隔离,但后来这项措施显然也不够了。“安保大叔做了很多尝试,之后增加了硬隔离。再后来需要硬隔离和铁栅栏双管齐下,一步步升级,预防发生踩踏事件。大概一个月前牵手互动就取消了。因为随着防护措施升级,现在我在表演时已经够不到观众的手了。”

小时候时常到大雁塔、亚洲最大的喷泉广场等景点游玩的冯佳晨那时从未想到自己也会成为“西安一景”。从小在西安长大的她表示,自己受到当地文化的熏陶,一直以来都对唐文化非常感兴趣。

冯佳晨的工作也得到了爸妈的支持。起初,冯爸冯妈十分担心女儿,怕她不能很快适应新岗位。看着女儿那么热爱舞台和表演。他们也成为她的死忠粉。

于明华/图

  ◆ 对话 ◆  

记者:不倒翁艺术和杂技等一样,需要有匠人精神。未来,在表演上你对自己会有新的要求吗?会有更新的表演形式吗?

冯佳晨:今后,我们会增加巡演。即以不倒翁为形象基础,推广其他的西安旅游景点。融合其他的表演形式。在表演时,我们会和其他演员配合,增加舞段。演出创编小组会定期更新演出形式。我觉得不倒翁行为艺术的呈现一定要结合唐文化。因为时常推陈出新,所以在演出时不会觉得无聊。我们还会将这项文化向全国推广。

记者:未来,你会成为西安旅游形象大使吗?有没有娱乐公司向你伸出橄榄枝?

冯佳晨:旅游形象大使言之尚早。至于娱乐公司暂时不太适合我。现阶段,我还是希望提高自己的功力。希望大家能喜欢我的演出。

记者:作为新晋的网红,你有没有和李佳琦一样有恐慌感,生怕哪一天不红了?

冯佳晨:现阶段,我的生活没特别大的变化。我对网红的理解是,它只是演出路上的一个小惊喜,充其量只是一个副产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