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2年,5位艺术家“重聚此地”
2019-12-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1987年12月,在改革开放初期的上海,王达麟、李山、周长江、洪基杰、夏葆元五位青年艺术家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了“上海五人油画展”。由于展览形式新颖,至今常被提起。那次展览之后,艺术家们各奔东西。时隔32年,他们在上海历史博物馆重聚首,以“重聚此地——上海五人画展”展出新老油画作品30余件。

“重聚此地”展共分为两个部分,展厅一楼展出1987年“五人展”的五件作品,二楼则是32年后“重聚此地”展专门准备的新作,是他们五人新作品与老作品隔空对话。五位艺术家每人还分别带来他们创作的非架上作品,比如王达麟、周长江的雕塑,夏葆元、王达麟的装置,洪基杰的影像,李山的生物艺术作品等,都是根据展览现场空间度身订制的。展厅中还布置了历史图片、文献、实物和空间装置,如1987年的展览画册、签到簿、照片、影印件等,展陈设计与上历博老建筑的风格融为一体、相映成趣。

32年重聚之时,5位艺术家都已年过6旬。著名画家、华师大艺术学院原院长周长江回忆说,当年五人展览和第一届全国油画展几乎同时开幕。策划’上海五人油画展’时,他们各拿了6张作品参展,1张作品放主厅,5张放大厅,画与画之间的距离是2.5米-3米,上海展览中心挑高的吊顶,自下而上的灯光一打,仅照亮画幅中心,显示出前所未有的殿堂感。这种形式新颖的布展方式领全国之先。

此后至今的32年,五位艺术家都在进行各自的艺术探索。此次重聚后的“上海五人展”,周长江带来了其持续创作几十年之久的“互补系列”作品,他通过不断在“互补”系列当中开掘,把抽象艺术推向深入。艺术家夏葆元的作品富有都市情调,展览中创作于1987年的《酸梅冰淇淋》,创作于2016年的《伤心理发馆的故事》都颇有浓浓的文艺怀旧气质。

现已移居美国的艺术家李山的艺术探索则一直在变化,呈现出很大的跨度,几年前他还在关注生物艺术,并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过生物艺术的个展,此次展出的则是迥然不同的新疆写生系列。而洪基杰则是当年参展的最小的一位艺术家,后来去了美国,并在那开了一家上海老饭店,一度把美术变成了美食,但是画画心结的一直念念不忘,这些年来又回到了绘画创作,他的创作也带有现代主义以来的综合实验。王达麟则在当年的展览结束后去了深圳,在深圳美术馆做视觉艺术总监,做设计,也是在这些年又回到了绘画创作。

展期持续至12月19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