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发布“申城酒驾大数据”,30至49岁成违法主体
2019-12-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醉驾入刑”已经来到第八年,但醉驾、酒驾现象仍时有发生。究竟是哪些人在酒驾?最高发的时段又是哪些?今日,本市交警部门发布“申城酒驾大数据”,梳理分析今年以来酒驾查处和涉酒事故相关数据,探究“喝酒上头”背后的共性特征。

 30到49岁最常“喝上头” 

根据交警部门公布的数据,本市酒驾醉驾违法主体的年龄主要集中在30至49岁这个年龄段,而30岁以下、50岁以上酒后驾驶人员占比较小。其中男性占绝对多数,女性人数占比较低。准驾资格方面,持C照和B1驾照的占绝对多数,持有B2以上驾照的相对较少,持DEF驾照的占比较小,并有一定数量无驾照人员。

 深夜依旧是高发时段 

无论酒后驾驶还是醉酒驾驶,查获量最大的月份分别是1月以及7月至10月。深夜时段醉酒驾驶查获数更高。

从22时至次日凌晨酒后驾驶和醉驾驾驶占比差异看,醉酒驾驶更容易发生在该时段,该时段违法人员往往已经参与多场“酒局”,持续性的饮酒导致血液酒精浓度上升,呈现醉酒驾驶高发、多发的特点。每日酒驾醉驾查获数较为均衡。

不同月份、不同时段酒驾醉驾查处力度虽有所不同,但周一至周日每日查获酒驾醉驾占比数差异不大,可见,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不具有明显的星期分布特征,工作日亦或是双休日违法发生数较为均衡。

交警部门指出,浦东、闵行区酒驾醉驾查获数最多,两区酒驾醉驾查获数均位列全市前三位。

 郊区多发涉酒交通事故 

在交警部门提供的数据中,还提及了酒驾醉驾事故的相关情况。据悉,饮酒事故常发于5月、7月和10月,醉酒事故全年发案较为均衡。按时间段划分,饮酒事故常发于工作日下半周,即周三至周五,醉酒事故无论工作日亦或是双休日,发案较为均衡。

饮酒、醉酒事故均常发于夜间至次日凌晨时段,中饭及晚饭过后偶发涉酒事故。绝大部分涉酒交通事故发生在郊区,且以浦东新区最为突出。

城区地面道路与郊区地面道路涉酒事故发生数“旗鼓相当”,人烟、车流稀少的远郊区道路也是涉酒事故较为高发的区域。涉酒交通事故肇事车辆中,以小微型客车和摩托车为主。其中,醉酒肇事车辆中,小微型客车占据绝对多数;涉酒交通事故在大中型客车及货车中出现较少。

==警方提醒==

开车前切记“管住嘴”

公安交警部门提示:眼下正值岁末年初,亲友相聚活动也增多,公安交警部门在此提醒饮酒后回家的驾驶人,安全无侥幸,生命不再来,请坚决、再坚决地抵制酒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