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进入“硬核时代”,资本寒冬下,天使们如何“送温暖”?
2019-12-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近日寒潮来袭,同样陷入寒流的还有资本市场。不少创新创业企业融不到资,同样的,也有不少天使揣着钱却无好的项目。

为了给创新创业企业“送温暖”,由杨浦区政府指导,上海天使创投咨询服务中心主办,杨浦区金融办联合主办,北京智见创客承办的“中国天使投资人峰会暨第六届黄浦江论坛”日前在杨浦举行。在寒流涌动的冬天,如何取暖,上哪取暖,如何破冰?百余天使们来了一场头脑大风暴。

“资本到底有没有冬天?”论坛上,渶策资本创始合伙人甘剑平提出了一个反问,他回忆说,2001年,那时自己刚投完携程,纳斯达克就开始以几乎每个月10%的速度在下滑,每天晚上自己几乎都不敢看市场表现。真的不知道投完这一轮之后,下一笔钱会从哪里来?自己以后还会不会有工作?

甘剑平认为,至少在自己过去从业20年来,资本市场是有波动的,但是并没有所谓的真正的冬天。如果在冬天里面,一个企业不好募资、融资,那么其他的公司融资也会有一定的困难。“反过来说,如果你的企业融不到资,那你是不是应该反思公司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提高?”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鼓励年轻人在寒冬中更要寻找机会。“无论创业也好投资也好,寒冬从来不是问题,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坚持,做时间的朋友。每一轮寒冬周期其实都给了有梦想、有野心的年轻人改变和逆袭的机会。一个公平的社会,财富应该被勤奋的年轻人创造和再分配。不要高估宏观的影响,不要低估自己的微观努力。”

现场,众多嘉宾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为如何助力中国创新穿越经济寒冬支招。天使联合会会长杨守彬认为,创业进入硬核时代,未来是只有顶级IP才能赢的新寡头时代,未来也是无边界商业竞争时代。

上海股权交易中心党委书记张云峰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会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点,今后要鼓励的两个东西,一个是大胆创新大胆创业,一个是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只有这样新旧动能转换才能真正转换过来。

火山石资本管理合伙人章苏阳从追风口谈起,他指出,投资人从历史上看,永远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历史上的事永远都会重复。都在说不追风口,但是过两年哪一个概念起来以后,大家还是会去追风。追风很正常,一个新的航道要开通的时候,大家都会去追,所以不追是不可能的。但是追了一段时间以后,最终还是要落地,价格也会回归到一个正常状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