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她接过指挥棒,培育一批又一批民乐新苗
2019-12-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记者 吴恺 实习生 黄诗媛/图

民乐合奏《庆典序曲》、弦乐合奏《游击队之歌》、民乐合奏《达勃河随想曲》……今天上午,第十五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活动在杨浦区少年宫开幕,开幕式上,上海市学生艺术团民乐二团演奏的一首首经典曲目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而整场演出,都由杨浦区少年宫民乐专职教师谢圆担任指挥。这个从小在少年宫学习民乐的姑娘,长大后也成为民乐教育工作者,接过老师的指挥棒,培育一批又一批民乐新苗。

- 与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活动结缘于十年前 -

“我从小就在少年宫学习民乐,参加少年宫民乐团的排练演出活动。”谢圆说,高中毕业后,她考入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继续学习。2007年,大学毕业的谢圆选择回到培养自己成长的杨浦区少年宫,当了一名民乐专职教师。

谢圆和“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活动“结缘”始于十年前。她至今清楚地记得,2009年1月第五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活动在杨浦举办时,自己得到的锻炼展示机会。“当时让我上台指挥民乐与动画《三个和尚》,要带领学生用民族器乐演奏与经典动画片的播放相结合,达到视听同步、音画合一的演绎效果。”谢圆说,当时她只是一个刚做了一年多的“新手”老师,对于这个展示机会既兴奋又紧张也倍感压力。

这个演出要完美呈现演绎效果,要求指挥要具备一专多能的综合素质。于是,谢圆就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指挥专业技能的学习,并将学来的知识再转化为课堂上的排练。最终,谢圆和乐团的学生们很好地完成了演出。这是她第一次与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活动结缘,也是第一次以指挥的身份登上长三角民乐展演的舞台。之后的每一届长三角民乐展演活动,谢圆都参与其中,见证着展演活动一届一届蓬勃发展,而长三角展演平台也陪着谢圆和她的民乐团团队一步一个脚印共同成长。

- 不同的学生展现对民乐同样的热爱 -

今天开幕式的演出中,谢圆又指挥民乐团演奏了《达勃河随想曲》。谢圆说,这首经典作品对她和民乐团来说都有意义非凡的价值,背后蕴含着太多的故事和情怀。“2010年,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我们学生民乐团代表上海首次站上了全国比赛的舞台,演绎这首专业乐曲,当时是我的老师曹建辉老师站在舞台上指挥,我在台下默默学习。到了今年4月,在苏州举行的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我站上了全国展演的舞台,接过指挥棒,带领学生演绎这首经典乐曲。”谢圆说,同样的乐曲,不同的学生,在舞台上用同样的乐器,尽情展现的是大家对民乐的热爱。

“长大后,我成了像曹老师一样的民乐教育工作者,培育一批又一批的民乐新苗。”作为杨浦区少年宫民乐专职教师,谢圆和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活动的“缘分”还将继续下去。

自2004年至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已经举办了十五届,它以民族音乐教育交流为载体,抢救了濒临失传的民族乐种,推广了民乐的教育成果,更提升了民乐的整体水平,让民众从民族音乐中获得养分,在专业上引领和示范,顺应新时代社会需求,开创了一个从中小学校、高等艺术院校、校外教育单位、专业艺术团体以及民间音乐社团等单位和机构,全民参与的民族音乐盛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记者 吴恺 实习生 黄诗媛/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