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5年将培训2万名基层儿科医护人员
2019-12-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国家基层儿科医护人员培训项目”昨天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正式启动。预计未来5年内,将完成约2万名基层儿科医护人员的培训和技术认证,提升儿科医疗服务水平。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包括儿童早期发展、儿科建设、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力度,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继续开展重点地区儿童营养改善等项目。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介绍,此次基层儿科医护人员培训基地的建设,是为配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医疗卫生发展要求,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儿科医疗服务水平。

基地初期建设将设计符合基层医疗机构儿科临床业务需求的培训课程,并开展考核及认证,增强基层儿科医护职业认同感,增强基层儿科医护临床服务能力,同时聚焦培训师的培训、系统搭建和试点工作。

前期通过组织全国专家编撰基层儿科医护教材大纲、组建基层儿科培训师资队伍为开展基层儿科医护培训夯实基础。成长期将以儿科医联体为建设平台,整合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力资源,通过对基层医护人员的儿科知识技能培训、考核,考核分为理论考核及操作考核,由基层儿科医护教材及理论知识技能考核题库编写小组,开展每年举行理论考核和操作考核。理论考核及操作考核均通过后,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和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进行资格评审并颁发国家级基层儿科技术培训证书。

该项目预计未来5年时间完成约2万名基层儿科医护人员的培训和技术认证,提升儿科医疗服务水平,逐步形成基层医疗机构、综合医院、专科医院间分工协作机制及规划布局,引导儿童有序按需就诊,为全国儿童提供优质健康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