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沪上高校,集结青春力量,“‘新国潮·青春范儿’青年文创评选”?助力老字号“逆”生长
2019-12-10 专题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孙琪

红罐包装的梨膏露、巧夺天工的工艺扇、精致实用的双人筷、网红创意的大白兔润唇膏、承载几代人学生时代回忆的“中华铅笔”……近日,一场名为“老字号新活力——‘新国潮·青春范儿’青年文创评选”征集活动,走进了上海师范大学旅游专科学校。天公虽不作美,但老字号的集体“光临”令校园气氛瞬间升温,高校学子络绎不绝前来参观。来自豫园、中华铅笔、星光摄影城、美加净四大品牌携手推出的老字号集市区,以及文创需求的现场发布,很好地诠释着何谓“永不迟暮”。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青年报社、上海师范大学旅游专科学院、老字号企业品牌领导及高校学生近500人出席活动,集结创新动能,助力创新加速,青春力量正在行动。

沪上老字号将“潮”进行到底

赚足高校学生眼球

“梨膏糖、汤婆子,这些都是我们怀念已久的东西。”室外阴雨连绵,室内火热朝天,在11月27日“老字号新活力——‘新国潮·青春范儿’青年文创评选”活动现场,几位17级的大学生在老字号展台前驻足,对于这些“老手艺”“老味道”“老品牌”,同学们爱不释手,这些老品牌玩跨界、玩时尚“潮”极了。

在老字号展台区,豫园集团带来了古色古香的丽云阁扇子、精美实用的文艺筷子、美味可人的梨膏糖和梨膏露吸引同学们驻足品味;第一铅笔带来的震撼铅笔宝塔,更是“赚”足了现场同学们的眼球;美加净的怀旧珍珠护肤系列和创意大白兔跨界产品,也收获了同学们的无数点赞;星光摄影器材城带来的多型号无人机展示让现场同学大为赞叹。

活动伊始,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校长王建昌在仪式致辞中表示,在产业转型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品牌谋求创新、突破与改变。“而我们也发现,老字号品牌历经时光沉淀,成为百年经典,却在一定程度上与年轻人存在距离;青年一代渴望创新创业,实现奇思妙想,却苦于缺乏优质的实践机会。我们很欢迎这样的活动走进高校,学校党组织也大力支持这样的活动,让党团联动,发挥更多年轻人的创意才智,传承经典,也让更多的老字号走进高校,倾听青年人的心声。”

资本寒冬下老字号依旧红火

大赛助力老字号“逆”生长

“2019年资本寒冬很多企业过得非常艰难,但唯独老字号依旧红红火火。老字号功在继承、胜在创新,它们有着独有的符号和强烈的识别性,是一个个巨大的IP,对于众多文创从业者来说,能在老字号的各个领域进行跨界与探索,极具吸引力。”活动现场,作为“老字号新活力——‘新国潮·青春范儿’青年文创评选”活动主办方之一,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开展的“老字号,新活力”创新创业专项三年行动计划,正是黄浦区打造创建创业型城区的创新模式。据悉,从建立“老字号”品牌创新创业公益平台,到建立扶持机制,再到建立推进模式,行动计划经历了1.0版本需求发布,2.0版本一个平台多个支点,3.0版本的机制、规则和方法。通过四个带动,为创业社区、校区、园区与商区的紧密集合,大型企业推进创新创业协同、技能人才和创新人才的共成长发挥作用。

此次文创评选活动主办方之一的青年报社也表示,此次活动举办的初衷,正是希望为沪上老字号和文创青年搭起桥梁和互动平台。人们常说“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文创评选活动正是以开放进取的姿态、直面未来的视野和敢于创新的动力,期待并欢迎着更多高校学生为老字号品牌迸发创意火花,助力品牌年轻化、创意化,让老字号“永不迟暮”。

集结更多青春力量

发掘传承提升匠心温度

活动现场,“‘新国潮·青春范儿’青年文创评选”活动的4大品牌、6大品类分别发布了文创作品征集需求。其中,豫园发布了上海筷子店、丽云阁和王大隆的设计需求,希望通过对筷子、扇子和汤婆子的外包装设计和整体形象设计进行创新突破。美加净则在寻求润唇膏与护手霜的包装设计,希望有更多创意、年轻的想法可以为他们带来新理念。星光摄影器材城作为一家百年老字号的摄影企业,希望为他们日常利用率最高的环保包袋进行整体设计,方便出行,并且可实现量产。第一铅笔是很多人人生的第一支铅笔,此次则发布的是铅笔外观、包装和周边整体的设计需求。品牌负责人纷纷表示,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春力量可以助力老字号站上创新转型的加速赛道,期待有更多的青年发挥才智,集结更多的创新力量。

众多师生表示,他们相信这场大赛,可成为老字号品牌深度创新的动力,也将成为年轻人实践创新想法的舞台。因为它并非“从0到1”,而是“从1到无限”。“热爱文创的我们可以站在丰厚的历史和资源上,通过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融合新时代的消费理念,用设计语言结合老字号元素,进行专属创新表达。”在现场,一位对于老字号情有独钟的大三学生告诉记者,老字号品牌所代表的城市温度、精神和品质“都是我们年轻人可以攫取和吸收的珍贵养料,老字号也等待着我们年轻的思维去更好地发掘和传承”。

据悉,此次大赛报名截止时间至2019年12月25日,主办方将通过老字号品牌方、创投人、行业专家等业内人士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最终获奖作品可实现企业方的知识产权IP购买,且有望实现量产,让老字号的创新真正落地,让青年文创发挥更大作用。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