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同一个中国故事,迪士尼和高职学生的版本有何不同?
2019-12-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迪士尼于近日发布真人电影《花木兰》的预告片,让这首源自于北朝民歌的“IP”又火了起来。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这个传唱千年的故事,近日被一位二年级的高职学生用英文绘本的形式呈现出来。高职学生的《花木兰》与迪士尼的《花木兰》有什么区别?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上海的高职又有了一次新的探索。

▎英语表达+绘本形式  ▎ 中国故事焕发出了新魅力

绘本,一种用绘画和少量文字构筑童话世界的艺术形式,如今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近日,“2019上海高职高专‘中华传统故事’英文绘本大赛”圆满举行。

“中华文化相关表达、中华文化专有名词的翻译,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我们在学习语言的同时也要逐步深入了解该语言的背景文化,在两种文化之间架起桥梁,需要深入学习文化内涵,用世界听得懂的方式去讲述中国故事,这是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的一大难点。这也是我们在创办语言文化研究发展中心时的‘初心’之一。” 主办方语言文化研究发展中心负责人说。 

让主办方和评委都感到惊喜的是,本次绘本大赛涌现的人才和创意之多,以及高职学生在画面与语言上的运用能力之强都远超想象。

英语好、会设计,这是参赛者们的共同特点。大赛组织者告诉记者,他们鼓励参赛者基于跨文化视角进行绘本创作,在复赛环节更邀请了语言、文化和艺术三个领域的全国知名专家进行匿名评审。

本次大赛评委,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束定芳表示,中华文化的很多表现形式都是非文本的,图文并茂的形式能令阅读内容更为直观和形象。评委高等教育出版社首席编辑周俊华说,“目前我国绘本作者主要分布在三大领域:画家、儿童文学作家和大学教师,作者范围过于狭窄,限制了整体表达的想象力。而且价值观表达说教成分过重,难让读者感觉到平等的对话。这次的作品质量很高,更难能可贵的是,我能从中感受到学生们讲故事的意愿和努力。”

整个比赛为期三个月,共有13个院校60余件有效作品参加最后的角逐。《年的传说》《花木兰》《精卫填海》《大禹治水》……主题涉及传奇人物的风姿神韵、神话传说的民族智慧和时代更迭的风云变幻。学生凭借自己的职业技能、采用不同风格进行了阐释,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传统元素+国际审美 ▎ 让全世界“GET”到中国故事

创作绘本,归根结底还是在讲故事。一等奖《花木兰》的作者是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艺术设计系的大二学生陈子琦,她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花木兰是因为她是中华女性力量的代表。

“在儿时,花木兰仅仅停留在替父从军四个字,甚至我对花木兰的了解也只是从父母为我讲述的成语故事上,内容不够详细。也许足够表达木兰的英雄豪气,但我觉得还不够。就像很多小朋友会问,为什么木兰作为女子可以这么轻松的上战场还获得了成功。那么多男子不如木兰吗?”

带着儿时的疑惑,她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在绘本上侧重描写了花家的生活状况:“我想让中外的小朋友们通过中英绘本更加全面的了解为什么花木兰善于骑术,花木兰处于中国的哪一个历史背景,才能更加全民的了解中华文化。”在排版的设计上,她的画面主要为横幅画面,每一张的角落都有中国刻章的传统元素作为一张的简要故事概括。

“为了突出中国传统元素,又能体现国际审美的形象,我同时使用了许多中国典型的红色以及暖色的色彩使整个故事丰富不单调,同时在鲜亮色彩下做到有节奏、有框架。”

她告诉记者,自己也看了花木兰的预告片。“它给我的第一感觉是不像是迪士尼制造。看上去非常具有中国色彩,不像以往的迪士尼电影那么童话和绚丽。”她表示,用英文讲可能只是牵扯到片面的故事,而用中文一字一情,可以更深度的挖掘。

“我们有唐诗有宋词也有元曲,这种种都是在用中文讲故事。我认为中国人讲故事会更加注重历史的严谨,更有‘中国味’,而中国人用英文讲,则能让全世界‘GET’到。”

《北京日报》在7月份发表了一篇《中国人能不能讲好花木兰故事?》,里面讲到:“国内影视人讲不好花木兰故事,大概就是缺乏认真、踏实的创作态度。如果我们也能像迪士尼那样认真研究,又有文化优势,自然能讲出更好的中国故事。”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常务副校长滕跃民说,版专语言文化研究发展中心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在上海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四个品牌”建设的新形势下,在加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新使命中应势成立的。在明年,版专将组织此次大赛优秀作品的大型展览,并进一步孵化和培育‘中国故事’原创英文绘本创新创业项目,鼓励英语语言教学、职业技能和文化素养融合培养的教学模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