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建议空气净化器进校园,沪上学校怎么做?
2019-12-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近期,国家卫健委对外发布《空气污染(霾)人群健康防护指南》。《指南》提出,幼儿园、中小学校、办公室、室内健身场所等室内场所,建议配置空气净化器,尽量降低PM2.5浓度;有条件时,可采用新风装置引入新鲜空气,防止二氧化碳浓度过高。上海中小学校配置空气净化器的情况如何?学校对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持什么态度?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进行了采访。

 【安装】  每个教室都配备一台空气净化器 

今天,上海空气达到重度污染,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的每个教室里,空气净化器都已启用,显示空气污染程度的光带呈现出了红色。

“学校是去年下半年统一配备的,每个教室和每个专用教室都配备了一台。”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张敏介绍说,之前有家长提出要在教室里安装空气净化器,个别家长甚至表示可以买好送到学校,考虑到家长购买的空气净化器款式、品牌不统一等问题,学校从相关经费中省出了资金,为30个班级的教室和20个专用教室统一配备了空气净化器。

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配备的空气净化器与日常家用的一样,要定期更换滤芯,学校有专业人员负责维护保养。张敏说,空气净化器配备后,遇到雾霾天各个班级就会启用,平时空气质量较好时则是开窗通风。“具体这个空气净化器的效果如何蛮难讲的,也没有进行过专门的监测,不过家长对于学校安装空气净化器都很满意。”张敏说道。

 【未安装】  有安全隐患净化效果恐不佳 

市区一所公办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几年前,也有个别家长建议学校在教室里安装空气净化器,但综合考虑后,学校还是暂时没有配备空气净化器。

“主要是从几个方面考虑的,一是现在的空气净化器基本都是家用的,要外接电源,但是教室是学生在学校的主要学习、活动场所,小学生又比较活泼好动,会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二是要想空气净化器达到很好的净化效果,必须是很密闭的空间,但教室一直进进出出不可能保持密闭,所以净化器很难起到好的净化效果;三是教室是学生集体学习活动的场所,秋冬季节感冒流感高发,如果为了保证空气净化效果门窗紧闭,遇到有学生感冒,反而容易导致传染。”

这位校长坦言,对付雾霾,其实最有效的是采用新风系统,在对室内空气进行净化的同时还与外界的空气保持流通,“但是安装新风系统的话,墙体可能需要较大规模破拆,所以暂时有一定困难。”

 【引入新风系统】  利用学校大修安装新风系统 

这两天上海空气质量一直不佳,黄浦区蓬莱路二小的大多数教室里的新风机也都开始“工作”。

蓬莱路二小校长余祯介绍说,今年暑期学校校舍大修,于是就借大修的机会在大多数教室引入了新风系统。“空气净化器只是净化室内的空气,新风系统除了净化室内空气,还与外界的空气进行交换,会有新鲜的空气循环补充,所以效果会比空气净化器更好。”

余祯表示,今年9月开学时,学校80%的教室就已经配备了新风系统,每个教室有两个壁挂式的新风机,“明年暑假,剩下的教室也会利用大修安装新风系统,到时新风系统会覆盖全校所有教室。”

蓬莱路二小的新风系统“上岗”三个多月以来,开的次数并不算太多。余祯介绍说,学校规定,遇到雾霾天和特别冷的天气才开,“比如这两天是开的,前一阵气温特别低那几天也开过,不过那几天空气质量不错,所以是上课的时候关窗开新风机,下课的时候还是开窗通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