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要输出文化,来一点包装又如何?
2019-12-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最近网红李子柒陷入到了巨大的漩涡之中。这个将令人向往的中国田园生活拍出来给人们看,因而在国内外收获无数拥趸的女子,被指她所拍的并不是真实的生活,她有摆拍和作秀的嫌疑。

人红是非多。2016年就开始在网上晒田园视频的李子柒,到现在才有一些争议,毫不意外,甚至这争议来得还有一点“脱班”。不过我们应该看到,那视频中的生活并不完全出于李子柒的臆想。她小时候生活在四川农村,14岁辍学到城市谋生,2012年为照顾病重的奶奶又回到农村。应该说,李子柒对中国的农村生活是熟悉的,片子里的内容并非无中生有。

那么,把中国的农村拍得田园一些,诗情画意一些,怎么就成了作秀了?对于熟读古诗的国人来说,李子柒在视频中所展现的场景不会让人陌生。那就是“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那就是“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那就是“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那就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才是我们热爱的中国,所谓“诗意中国”就是这个样子。虽然在城市化的进程中,这田园山林也在发生变化,但是诗性还在,精神不死。

而且人家李子柒也说了,她拍的只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既是“想要”,那就是现时此刻未必全有,但总是怀着神往之心。有的时候,人不正是要靠着这份神往,才能在繁琐沉重的生活中支撑下去,目光如炬地前行吗?应该说,也正是这份神往,让李子柒的视频在国内外获得大量关注,因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不分国界的。

现在国家正在利用一切渠道推动“文化走出去”。走出去的文化,绝不是简单的和盘托出。中国故事有很多,但是讲好中国故事是需要方式和技巧的,这是一门深厚的学问。李子柒也只是将中国农村田园的很多美感结集、浓缩、演绎给全世界人看,这分明是找到了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很好的方法。

从这个角度来看,李子柒这个小女子很不简单呢!现在还有不少像李子柒这样的青年人,他们基于自己的日常生活,通过网络,向世界展示饶有趣味的中国之美,也确实让西方世界刷新了对中国的印象。他们正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打破西方对于中国的固有偏见,向他们呈现出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中国。这些青年人是“文化走出去”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倒是那些指为作秀的人应该反思,他们为什么一看到把自己的祖国拍摄得诗情画意一点,把自己的同胞拍得温良淳厚一点,就会觉得这是在作秀?这是显然的文化不自信的表现。同时,估计也有一些嫉妒的因子在作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