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电竞产业园竞相崛起!这些主题园区,想象空间到底有多大?
2019-12-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和大部分产业一样,电竞产业也经历了由小到大的成长期。约莫从2014年开始,本市一些产业园区开始意识到了电竞产业的发展潜力,陆续聚集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让它们抱团发展。

从静安区的珠江创意中心到杨浦区的互联宝地,从闵行的“游悉谷·文体园区”到未来徐汇的梦想巨蛋电竞中心场馆,越来越多的园区开始将触角延伸到了这一新兴产业,为上海电竞之都添砖加瓦。

 静安:珠江创意中心 

做新的业态主题改造,为生活方式服务

位于静安区灵石路695号的珠江创意中心于2010年投入使用。起初,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创意园区,入驻的企业类型较多。珠江创意中心总经理缪胡强介绍说,从2014年,由集团董事长朱一航建立的电竞俱乐部EDG从广州搬迁到了上海珠江创意中心。也正是那一年开始,园区做了新的业态主题改造,开始集中招商电竞、新文创企业。经过三年的业态调整,园区于2017年满租。

“国内的电竞产业经历了几次发展。第一波是一批中小型企业在做这件事;第二波是以朱一航、王思聪为代表的电竞爱好者力推电竞产业,当时和电竞相关的一些产业初步成型;第三波则是头部游戏开发商进行大规模资本投入。目前,电竞行业主要分为三大产业链,分别是俱乐部(对口电竞选手),经纪公司(对口主播),赛事(包含组织、策划、运营)等。”在缪胡强看来,这几年互联网发展态势迅猛,极大助推了电竞产业的发展。如电竞游戏从传统PC端的比赛发展到手游,从原来一到两款游戏到现在有越来越多游戏推陈出新,玩家和用户量以几何级的数量增长。游戏的内容制作也越来越精良。“2004年的时候,智能手机还不是很普及。在互联网还没有那么发达的时候,大家看不到电竞的相关视频。随着智能手机、视频网站及诸多直播平台问世后,用户可以不受限制地观看播放电竞的内容。最早的电竞比赛完全是线上的,后来头部企业组织了线下的赛事,能让观众身临其境地观赛。”

有句话叫“中国电竞看上海,上海电竞看静安,静安电竞看灵石路”。对此,缪胡强颇为自豪地说,珠江创意中心也许是全国最早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电竞类主题产业园区。静安是全市最早出台电竞相关政策的城区,而在推出政策前,前期的调研就在珠江创意中心。“听说现在很多区都推出了电竞政策,这对电竞产业是利好消息,可以形成良性竞争,未来电竞企业的选择会更多。每个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发展节奏和强项找到合适自己的属地。这也许预示着电竞产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全面转型5年以来,园区已入驻50家左右的电竞相关企业。缪胡强分析说,这些年来,企业退出的少,新增的多。“我们看好电竞产业的发展趋势。因为‘00后’‘95后’‘90后’这批年轻人对电竞有特殊的热爱。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年轻人完全可以在网络上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此外,现在的电竞游戏项目发展至今已经不关乎经济实力,逐渐和传统体育项目看齐。玩家凭一台机器和实力就可能获得较好的成绩。这就好比上世纪70年代,公众对拳击运动的知晓度比较低,电竞就相当于那个时代的拳击,只不过每个时代的年轻人痴迷的东西不同。”

据缪胡强介绍,除了俱乐部、赛事运营等众所周知的电竞相关企业,在园区里,还有三四家公司在从事教育板块方向,研发电竞专业教材。“现在很多高校都开设了电竞专业,但要开设这门专业,一方面缺师资,一方面缺课件。因为这个行业实在太新了。此外,业余培训的需求也相当大,包括对职业俱乐部里的选手、职业经理人等的培训,都需要相关的教材出炉。”

“上个月,我们集团刚在闵行南虹桥拿下了一块地,用于建设电竞相关产业的比赛场馆、主题酒店、主题商业、写字楼等,预计2021年可以建成。如果说珠江创意中心是1.0版的话,南虹桥园区将是2.0版。”缪胡强表示,电竞产业发展后劲足,希望提前布局,为“95后”“00后”的生活方式服务。

 杨浦:互联宝地 

吸纳产业链企业入驻,完善电竞产业生态

宝地资产产业园事业部总经盛郁旻介绍说,目前互联宝地入驻了三家电竞相关企业,分别是火柴电竞、曜石和网易暴雪。早在2016年的时候,整个园区就启动电竞赛事配套场地建设,2017年年初,园区对一些高空间的厂房进行了物理空间的改造,针对园区的区位做了功能定位。

“因为看好电竞产业未来发展,我们在设计前期,就充分考虑到了电竞赛事的场馆建设要求。在和北京火柴互娱沟通后,完全按照电竞赛事和设备的具体要求来建设场馆,这也是全中国第一个专门按照电竞赛事的标准设计的场馆。”盛郁旻介绍说,电竞赛事对空间的要求极高,以前开展专业类赛事的主办方会寻找专业的演出场所,但这样的场所规模大,费用高。互联宝地的电竞场馆建成后,吸引了不少同行过来参观学习。

在盛郁旻看来,电竞产业之所以能够壮大,和产业链布局很有关系。随着未来该产业越来越成熟,市场化专业分工也将越来越细分,这就像汽车产业一样。“目前电竞产业还是一个比较新兴的产业,其能否成为大的产业,甚至和游戏行业分开,成为一个独立的领域,很难说,大家都在摸索前进。我觉得电竞产业可以借鉴文化演出、影视行业等成熟产业的发展思路,甚至还可以借鉴体育赛事行业的发展规律。”

  盛郁旻告诉记者,今年本市多个区都推出了电竞产业相关扶持政策,如杨浦的政策制订就非常接地气,主要聚焦在扶持赛事组织、场馆运营等。“这是因为目前电竞前端的企业(厂商)大多聚集在深圳,而游戏运营方面的企业主要聚集在北上广,尤其是上海,囊括了全国90%以上的电竞赛事。所以杨浦区推出的政策和区域内的电竞企业发展是十分对口的。此外,杨浦有十几所高校,青年人群聚集,有很多适龄的青年市场。相关电竞配套政策的推出和杨浦的现状比较吻合。”

受访者/图

 闵行:游悉谷·文体园区 

运营电竞特色产业园,加快电竞人才培养

2018年8月,位于闵行梅陇的“游悉谷·电竞文体产业园”开园,这是一个以电竞为特色的文体产业园。

 据游聚文化总经理郑龙祥介绍,整个电竞文体产业园由游悉文化运营,园区占地2.9万方,建筑面积4万方,拥有6栋主体建筑,主要功能包含动漫游戏产业、影视文化创意办公、VG电子竞技俱乐部、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尽峰攀岩馆、游族体育7人制足球场及商业配套设施。其中与电竞相关的一是电竞综合体基地——占地5000平方米的VG电子竞技俱乐部,内含俱乐部运营办公、选手训练和住宿休闲等功能;二是园区内一个网红电竞公寓——抱家青年电竞公寓,目前公寓有近300个房间,出租率达到90%以上,公寓设计加入了很多电竞元素,内设有电竞训练室、游戏机房等,住客只要花两元就可以打电竞游戏。

除已运营了一年多的电竞文体产业园外,郑龙祥介绍说,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他们又宣布了启动梦想巨蛋电竞文化中心场馆的建设,场馆的前身是上海水泥厂。未来,他们将在上海西岸打造符合国际电竞赛事要求的专业电竞场馆,并由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指定的运营主体游聚文化负责电竞产业资源整合及场馆运营;通过引进顶级电竞赛事、创建和培育本土电竞赛事、签约及培养职业电竞俱乐部及战队、探索赛事研发及职业选手训练、电竞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等手段,响应上海“文创50条”关于建设“全球电竞之都”的目标,打响上海品牌战略的要求。

受访者/图

据其透露,场馆建成后,里面将设有专业的休息室、直转播间、解说的场所等,所有的设备都将以行业最高标准配备打造。所有的看台、大屏都是根据联盟的要求度身定制。“未来,这里可以同时容纳3000人观赛,可以承接国内的顶级赛事,也将成为国内一个顶级联赛的主场。计划最快于明年开始运营。”

“这几年电竞行业发展得很快,面临人才紧缺的现状。”在采访中,郑龙祥透露,今年12月底,他们将联合竞域教育与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共同打造“电竞产业领袖EMBA研修班”,希望帮忙学员掌控电竞产业的竞争格局,洞悉电竞行业的投资商机,掌握国际化的投融资操作模式,促进电竞产业与金融资本有机结合,为中国企业家决战“电竞之巅”助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