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彬彬:国奥队长让我更有责任感
2019-12-16 文体

中国U22队球员陈彬彬在比赛中射门。新华社 图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过去这一周让中国足球很煎熬,男足二队、女足和国奥三线输球,给已经雾蒙蒙的中国足球又蒙上了一层阴影,不过在周六的晚上,国奥终于在四国赛中以3:0击败了马里国奥,虽不说是拨云见日,也总算让中国足球缓过一口气来。这场比赛中,上港的陈彬彬、胡靖航和陈威都获得了首发机会,陈彬彬也在比赛的42分钟打进了一球。

陈彬彬给人最明显的感觉就是两点——一是头势清爽、二是大腿粗

壮。陈彬彬私下里也表示,自己比较注意形象,在发型上会投入一些时间,至于粗壮的大腿,虽然平时买裤子时会遇到一些麻烦,但却是自己在球场上的优势。

而如今在国奥队中,陈彬彬已经担任了球队的队长,对他来说不仅要头势清爽,还要思路清爽;不仅要大腿粗壮,也要尽力成为球队的“大腿”。可以说陈彬彬身上的担子可不轻,不过这位年轻的边锋充满了斗志,他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担任国奥队长让自己更有责任感,自己也将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帮助球队赢球。

成为主帅与队友间沟通的桥梁

陈彬彬出道以来就是一位极有特色的进攻球员,他的边路“大弧线”传中球堪称一绝,不过上港队内强手如云,陈彬彬更多的是带着佩雷拉特别的战术安排出场比赛,扮演着“特工队”的角色,而到了国奥赛场,臂上的队长袖标意味着陈彬彬必须肩负更大的责任。

今年10月的万州四国赛期间,陈彬彬被国奥新帅郝伟赋予了队长袖标,这也是他踢上职业足球后的第一次,陈彬彬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说:“那时球队刚成立几天,在香河,包括教练组、医务组和上面的领导协调了一下,认为我可以当这个队长,觉得我有这个能力也可以给球队传递正能量,带着球队前进,就任命我为队长。”在陈彬彬看来,虽然自己对担任队长并没有太多的准备,不过在父亲的开导下,自己也是勇于踏出这一步,“通过队长这个角色在场上发挥得更多,让我更有责任感,自己踢出来的东西可能不一样,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机会。”

角色发生了变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成

为主帅郝伟和队友之间的桥梁,“在场下我算是球员和教练的中间人吧。如今教练和球员的关系和以前有些不同,教练不是仅仅通过施压来指挥球员,生活中教练和我们更像是朋友,彼此聊天、用平和的方式来沟通,球员间也是这样,大家都是伙伴。我也是尽量让这种沟通更顺畅一些,球员知道教练是怎么想的,教练想怎么做球员也能明白,这样就能更好地在场上拧成一股绳去战斗。”

如今的球场上,陈彬彬除了帮助球队攻城拔寨之外,也更多地与队友交流,去与裁判沟通,安抚各方面的情绪,同时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在周六与马里国奥的比赛中,陈彬彬发挥得很不错,上半场连续制造了机会,张玉宁首开纪录的进球就是来自陈彬彬发起的进攻,此后他的一脚弧线传中险些迫使对手自摆乌龙。而在比赛的42分钟,陈彬彬在反击中接到段刘愚的传球后单骑突进,面对对方门将的盲目出击,陈彬彬非常冷静地远射将球打进空门,为球队奠定了胜局。

不惧奥预赛“死亡之组”

这个赛季对于上港的几名年轻球员来说非常忙碌,俱乐部和国奥双线作战,尤其是陈彬彬在郝伟接过希丁克的教鞭后成为了国奥队长,几乎每场国奥的比赛都是首发出战,联赛结束也没有假期,继续征战四国赛,过了年奥预赛也将接踵而至。

由于从联赛到国奥的连轴转,陈彬彬在身体上也有不小的负担,就在这场与马里国奥比赛的81分钟,陈彬彬拉伤了大腿的肌肉,不得不提前下场,未来他也需要休养一段时间,但是赶上关键的奥预赛没有问题。

就在上周末,奥运赛的赛程已经出炉,2020年1月9日国奥将对阵韩国,12日对阵乌兹比克斯坦,15日则将面对伊朗。这次分组结果公布后,外界一致认为国奥陷入了“死亡之组”,对国奥晋级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前景并不看好。而作为国奥队长,陈彬彬也承认球队的实力不如3个对手,但是所谓的“恐惧感”是从来都没有的,“我从小都是跟比我大两三岁的队员踢球,而且我现在又是队长,所以我的自信心是非常足的。”陈彬彬说,“这种‘死亡之组’,他们能力比我们强,但是临场还是要看谁表现好、谁发挥的东西多,谁就是胜者。”

在陈彬彬看来,奥预赛第一个对手韩国队传接球很快而且个人技术能力也十分出众,“我们跟日本、韩国或者东南亚球队打脚下的话,我们场面一般都不好看,会很被动。但是两边的机会不会相差太多,甚至我们的机会可能会更好一些,只是我们把握机会的能力还是要差一些。”陈彬彬分析说,“乌兹别克斯坦队我还没有碰到过,看了一些录像,他们个人能力更出众一些,但是防守差一些。进攻很强,确实是一支不好踢的球队。我们之前在俱乐部也有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外援,也跟我聊过,给我的感觉这确实是一支不好踢的球队。”陈彬彬认为,相比之下最后一个对手伊朗是相对实力较弱的一个,球队会努力在伊朗身上拿分。

形势虽然险峻,但国奥必须迎难而上,明年春天为奥运机会再搏一次。

[链接]

上港年度评选出炉奥斯卡当选最佳球员

上周六,2019赛季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人气战役、最佳球员、希望之星的评选结果已经正式公布。经过了将近一周时间的投票,上港球迷们选出了各自心目中的各项最佳,俱乐部对后台投票数据进行了整理并公布了最终的结果。

球迷心目中的本赛季上港3场最具人气的比赛分属3个不同的“战场”,其中之一就是亚冠赛场上客场1:1战平全北现代、并通过点球淘汰对手的那场经典战役,另外两场人气战役的对手都是北京国安,分别是年初超级杯上2:0战胜国安捧杯和主场2:1战胜国安并终结了对手10连胜的那场联赛。上港球迷心目中的年度最佳球员则是奥斯卡,本赛季他在出战的41场比赛中共打入14球,并贡献了19次助攻,整个赛季的状态保持得最为稳定,获此殊荣也是当之无愧。希望之星则是魏震,魏震本赛季在联赛中出战19次,其中14次都是首发,他已经成长为上港后防线上重要的一员。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