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真文物和东山魁夷隔扇画展来了!这可能是上博年末最值得期待的展览
2019-12-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沧海之虹:唐招提寺鉴真文物与东山魁夷隔扇画展”将于12月17日至2020年2月16日亮相上海博物馆。这是今年跨年之际,上海最重要的展览之一。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先期探访时注意到,上海市民要完全能够读懂这个展览,可能要了解清楚一座寺院与两个名人之间的故事。

  鉴真与唐招提寺  

此次展览从名称上就知道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遥凌沧海”遴选唐招提寺珍藏的5组与鉴真相关的文物。第二部分“情景交融”,展出了东山魁夷受邀为唐招提寺御影堂绘制的68面隔扇画。

位于日本奈良市西京五条的唐招提寺是日本的名寺。由中国的鉴真和尚东渡日本之后于759年主持建成。是日本佛教律宗的总本寺院。唐招提寺的建筑物具有中国盛唐风格,目前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可以说,唐招提寺从一开始就是中日文化交流的象征。

唐招提寺文物众多,金堂、经藏、鼓楼和鉴真像都是日本国宝。因为由鉴真和尚主持建造的,所以唐招提寺的很多藏品都与鉴真有关。此次展览第一部分就是由5组与鉴真有关的展品构成,包括日本孝谦天皇(749—758在位)仿王羲之笔意所题的“唐招提寺”敕额,为供奉鉴真东渡带去的舍利的“金龟舍利塔”(日本国宝),描绘鉴真弘扬佛法、壮烈人生的《东征传绘卷》(日本重要文化财),宋刻本与和刻本的佛教典籍《一切经》,以及日本室町时代(15世纪)的设色画轴“鉴真和尚画像”。

鉴真和尚在日本是极有名的,日本民众不仅感激鉴真在日本传播了佛法,而且还为他六渡日本,最终成功的壮举而感佩。第一部分的5组作品之中的《东征传绘卷》,就体现了日本民众对于鉴真毅然传播佛法精神的理解。

这《东征传绘卷》绘于1298年(永仁六年,日本镰仓时代),作品描绘了鉴真从出家到东渡日本建立唐招提寺的辉煌一生。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故事情节根据日本奈良时代(710—794)著名学者淡海三船(722—785)编写的《唐大和上东征传》绘制,1298年由唐招提寺的下属寺院,地处镰仓(今日本神奈川县镰仓市)的极乐寺僧人忍性(1270—1303)负责规划制作,进贡给唐招提寺。作品由镰仓的画工六郎兵卫莲行绘制,书法大家藤原宣方等人分别书写叙文。当时共有十二卷,十五世纪后期已经演变成五卷的形式。此次将展出两卷,展期内将经历一次换展。

  东山魁夷与唐招提寺  

东山魁夷是日本著名的风景画家和散文家,在日本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他1999年以91岁之年去世。1964年唐招提寺建成了御影堂,请来东山魁夷来画隔扇画。所谓的隔扇画是日本室内隔断空间的拉门或墙壁,通常以绘画为题材,是日本传统的一种室内建筑美术作品。

律宗管长、总本山唐招提寺第八十八世长老西山明彦今天说,1971年东山魁夷被请到唐招提寺画隔扇画的时候,他本人还是20多岁的小伙子。当时他就听东山魁夷说,如果隔扇画在移门移动时发生了损坏,他还是会回来修缮的。“可是现在,东山魁夷都已经去世了。”

东山魁夷画这68幅隔扇画极其认真。从1971年一直画到1980年。东山魁夷为创作这些极富历史意义的隔扇画,研究鉴真的生平与唐招提寺历史,遍访日本的名山海景,于1975年5月完成了《山云》和《涛声》。他三次游历中国的自然名胜,吸取中日古代绘画艺术的精髓,将其胸中的情与景完美地交融在画作中,于1980年2月完成了《扬州熏风》《桂林月宵》和《黄山晓云》,最后完成在坐龛内部绘制成《瑞光》。

记者今天在博物馆现场看到了这68幅隔扇画。这些绘画气势恢宏之中有一份沉稳和静谧。很显然是受了中国水墨的影响,但是也有一些日本浮世绘绘画的影子。不愧为大家历经多年完成的力作。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说,他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听说过东山魁夷的名字。当时,他到中国创作了一系列隔扇画,在中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当时没有机会可以看到这些画作,即便到了唐招提寺也未必能够看得到。现在这些作品终于来到了上海博物馆,这是我们的荣幸。”

杨志刚表示, 此次展览的举办正值唐招提寺全面修整之际,该寺特将珍藏的5组11件珍贵文物和极少与公众见面的68面隔扇画聚集一堂展览,作为中日友好的见证介绍给中国观众。展品的年代从八世纪到二十世纪,横跨1200年的历程,见证了中日文化交流悠长的历史,宛如一道道绚丽的彩虹遥凌沧海,开启两国间的友好航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