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艺手工、手绘年历……这些在沪留学生今年的“收官”活动,“中国风”满满!
2019-12-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一个个小鼠形象的衍纸作品让人爱不释手,花鸟鱼虫的手绘年历吸引了留学生的目光……

今日,“留学生看上海系列之年味中国”文化定向进校园活动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满满的“中国风”赢得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等众多留学生的青睐。

此次活动也是在沪留学生联盟2019年的“收官”活动。

  拿起毛笔写字作画,留学生有了第一次体验  

纸艺手工、画年历、写福字,制作中国结……今日的上海外国语大学逸夫会堂外,一个个互动摊位充满了浓浓中国风。

“金鼠迎春”衍纸作品由上海工艺美术大师朱立群带来,一只只戴着领结的小鼠憨态可掬。现场手绘年历的大师是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理事祖局林,清新淡雅的竹,美丽的牡丹跃然纸上,处处透着春的喜悦气息。

“年味中国”的墨宝放在了上海书法家协会陈志宏的摊位前,他现场一笔一划教授留学生书写“福”字,迎春纳福,笔笔都是暖暖的祝福。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编织名师何培华带来的中国结,更是吸引了世界各地留学生的目光。

来自澳大利亚的留学生赵嘉儒,今年才16岁,利用短期交流的机会,目前在上海工商外国语学校学习中文。

学习了三年中文的赵嘉儒很喜欢中国文化,尤其对汉字、汉语声调感兴趣,他对中国的农历新年和习俗也做过研究,“在中国,2020年是鼠年,中国人的新春要贴福字。”

现场,他尝试用毛笔在年历上画了玫瑰,还努力将花瓣画得更有“中国味”,“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让我们留学生也能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

更多来自各国的留学生在现场旁听大师介绍作品,自己动手体验写“福”字,制作中国结,传统文化的种子在互动体验中潜移默化播散到每位留学生的心中。

此次活动由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市文联媒体中心共同主办。

  输出传统文化,吸引更多留学生服务上海  

其实,“留学生看上海系列之年味中国”文化定向进校园活动,是2019在沪留学生联盟“留学生看上海”的“收官”活动。

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在交流中心的领导下,在各联盟成员单位的支持下,联盟坚持以活动传递经典,以服务凝聚人心,全年以“留学生看上海”为突破口,利用平台优势发布活动信息,面向留学生开展了“浦江两岸 风光无限”、“大美崇明 生态东滩”、“追寻红色印记”、“探秘上海之根”、“法制宣传进校园”等活动,结合城市地标的参观游览、本地人生活的深度体验、名人故居红色景色的宣讲介绍、中国茶文化的研修学习、中外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互动交流、法律法规的宣传观摩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全年度共吸引逾800人次的留学生及志愿者参加。

这一年来,联盟还与上海曹鹏音乐中心、外联出国等逾十家知名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也与上海中心、松江广富林等品牌合作,为短期留学生及留学新生服务。

此外,联盟还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根据服务对象的需要提供了定制服务。负责人介绍,如二工大想让留学生体验本地居民的生活,于是联盟定制了崇明瀛东度假村之行,除了体验上海人的周末生活,还能了解这个小渔村的巨大变迁,深受留学生的喜爱。

展望2020年,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表示,作为在沪留学生联盟的品牌栏目“留学生看上海”,将在优秀传统文化的输出和传播上打好创新牌,同时加强与学校、大学城的联动,让活动定向输送,“让留学生真正感受魔都魅力,成为宣传上海的窗口,吸引全世界更多的优秀人才留学留根,服务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