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又添文化地标!程十发美术馆今开馆,海派艺术的丰厚家底都现身了
2019-12-1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又多了一个文化地标!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建设,程十发美术馆今天开馆。作为“十三五”时期上海文化设施建设重点项目之一,程十发美术馆未来将承担起海派美术传承发展的文化职责。上海的美术馆博物馆格局也将由此发生深刻变化。

 ▼ 看展馆 ▼ 

黑白相间,体现水墨艺术的精髓

位于虹桥路1398号的程十发美术馆,在四周的办公楼和住宅区中绝对是一个很别致的建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来到程十发美术馆,看到这个精致的建筑竟是由几个大小不一、有黑有白的“方盒子”堆叠交错而成,极具现代感。“白盒子”和“黑盒子”形成黑白色块的相间,也体现了中国水墨的精髓。可以说,这是一个传统和现代交相辉映的建筑。

程十发美术馆总建筑面积11500平方米,算得上是一个比较集约精致的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为其建设和运营主题。程十发美术馆馆长施大畏说,这美术馆之所以要以程十发来命名,是因为程十发是海派艺术大师,他以独具时代性、民族性的创作风格而影响深远。他晚年以“精艺报国”的无私情怀将珍藏一生的122件历代书画作品无偿捐献给了国家。当然,程十发也长期担任上海中国画院的院长,为海派艺术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有三座以海派艺术大师命名的大型美术馆,除了程十发美术馆之外,还有刘海粟美术馆和朱屺瞻艺术馆。这些美术馆都承担着研究海派艺术大师的职责,以此推动海派艺术的不断向前发展。

 ▼ 观展览 ▼ 

程十发的经典之作竞相呈现

以“程十发艺术系列大展”作为程十发美术馆的开幕展,这是众望所归之事。在开幕展上,观众可以看到海派美术丰厚的家底。

“程十发艺术系列大展”由四个展览组成,全面展示了程十发书画艺术成就的“海上标程——程十发艺术大展·程十发作品、文献”。这个展览展出的78件作品,集齐了程十发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包括《歌唱祖国的春天》《我们的朋友和同志遍于全世界》《丽人行》《赶集》《云南瑞丽江边欢乐景象》《衣被天下之愿望》。程十发美术馆学术典藏部主任王欣告诉记者,上海中国画院原本有着丰富的程十发作品,此次展览还特别向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术宫、程十发艺术馆等多家艺术机构以及私人借来珍藏的程十发重要作品。“像是我们从中国美术馆借来的《丽人行》,这次应该是第一次出馆。”

程十发一生创造了大量少数民族题材的作品,用海派绘画的技法来反映少数民族风貌,这也是程十发创作的一大特色。记者就注意到,展览中有一些作品,虽然尺幅不大,但是很有特色。比如程十发为搪瓷厂绘制的脸盆图案——1958年,程十发去上海久新搪瓷厂深入生活,并作搪瓷画稿图案设计,他将在云南考察时积累的少数民族绘画题材以图案的方式运用到了日用产品的设计当中。这些搪瓷生活用品到现在还有上海市民在使用。他们通过程十发的笔墨,了解了中国少数民族的风貌。而艺术为生活服务,这也是程十发一直努力的方向,艺术也应该接地气。

 ▼ 寻脉络 ▼ 

海派艺术发展的脉络一览无余

其他三个展览也是别有情致的。“海上标程——程十发艺术大展·程十发捐赠作品”从程十发珍藏且无偿捐赠给国家的百余件历代书画作品中精选出了40余件。这些作品都是国宝级的作品,估值数亿元,有的甚至是无价之宝。这些画作包括元代王蒙的《修竹远山图》、明代唐寅的《红桥看花图》、清代罗聘的《驴背钟馗图》等。据了解,程十发收藏古画主要是为了艺术研究,他对这些古代绘画有着深入的研究,这也成为他创作的滋养。当然这些古画的精髓融入到程十发的笔墨之中,也成为了海派艺术的一部分。

“星光璀璨——程十发和画师们艺术文献展”以上海中国画院众多画师的代表作和文献,连缀出灿烂的海派艺术家星河。吴湖帆、刘海粟、贺天健、陆俨少、来楚生、唐云、丰子恺、吴青霞、江寒汀、朱屺瞻……这一串名字可谓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的半壁江山。“灿若晨星——林风眠特展”呈现与程十发同为海派美术名家的林风眠中西合璧的艺术风格。这是难得一见的林风眠特展,共汇集林风眠从20世纪40年代到70年代创作的40幅作品。

从海派艺术追根溯源的古代,一直到程十发和他的同辈,通过这些开幕展览,整个海派艺术发展的脉络一览无余。其实研究和展示海派艺术,也正是程十发美术馆的学术定位所在。今后,他们还将围绕单个海派美术名家持续推出特展。

 ▼ 扩版图 ▼ 

上海美术馆、博物馆格局发生深刻变化

程十发美术馆是2017年开建的,至今三年不到,应该说建设效率很高,这也符合上海对于研究和发展海派艺术的迫切需要。程十发美术馆的定位其实也是十分明确的——展示、研究、推广海派艺术的重要平台。“海派艺术”是一个关键词。很显然,程十发美术馆的入列,将深刻改变上海艺术版图的格局。

程十发美术馆的入列,会给上海艺术版图带来什么呢?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底,上海共有美术馆81家,这个数字在全国首屈一指,全球排名也名列前茅。上海的国有大型博物馆、美术馆可谓是各有侧重,各司其职。上海博物馆主要研究和展示的是中国古代艺术。中华艺术宫定位于近现代艺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定位于当代艺术。刘海粟美术馆则定位于“面向青年,面向未来”,作为一家面向青年的美术馆,他们刚刚举行了上海青年美展。而程十发美术馆研究和展示的是海派艺术。这些年,上海一直在推动海派艺术的发展,此时程十发美术馆的开馆可谓十分及时,也是十分必要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