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厂新人的时代脚步
2019-12-22 生活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最好的传承,就是尊重国情,尊重年轻受众的新土壤。站在时代的前头,讲好中国人自己的故事,讲好生活里的精彩。

小粉丝长成分镜师

分镜师史昊轩,初入职场,能够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美影厂”)上班,不但圆了自己的心愿,也圆了父母的心愿。可以说,是美影厂的动画人物形象完成了史昊轩童年时代最早的美学启蒙。

史昊轩父母就是孙悟空的超级影迷,也是他们把孙悟空“安利”给了4岁大的史昊轩。史昊轩印象深刻的是父母当年送了他一套VCD光盘,里头有5部围绕西游记的系列动画片,包括《大闹天宫》(上下集)、《金猴降妖》、《火焰山》、《人参果》。这套动画合集对他的人生轨迹产生了重要影响,也串联了几代人的童年记忆。“可以说,我的爸爸妈妈和《大闹天宫》里的孙悟空是同龄人。孙悟空伴着他们长大,而后来他们又把这种情结根植在了我的内心。”

分镜师史昊轩

后来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学习动画专业,自然也是孙悟空埋下的种子。这些年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史昊轩心中一直位于“神坛”之上。“大学四年,在专业课学习中,只要讲到中国的动画史,就一定跳不开来讲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建厂历史。”这颗小种子也越长越大,慢慢成为史昊轩心中的精神图腾。

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在今年美影厂的校园招聘中,史昊轩脱颖而出,成为新晋一员。“美影厂与北京电影学院有着很深的渊源,很多老前辈、老艺术家都曾是北京电影学院的客座教授,在北影的动画学院还设立了徐景达导演实验班,他是《三个和尚》的导演,是在北影的教学岗位上离世的。”

特别近两年,速达新任厂长以来,美影厂特别重视人才储备和培养。更希望年轻人的加入,能为60年历史的老厂带来创新活力。

攥好手中的接力棒

从体制和工作氛围而言,这里不太像市场化的动画公司,而传承成为连接美影厂新老一代的重要纽带。作为初来乍到的“外地新人”,上岗不过3个月,史昊轩常常觉得在这个大家庭里感受到的是无微不至的特别“保护”。

分镜师手绘稿

从初入美影厂时的兴奋,再到忐忑,起先史昊轩很担心自己辜负众望,试用期没过就挂了。然而,新人受到的“提携”却让他受宠若惊。电影《宝莲灯》导演常光希在一次活动结束后,主动走到史昊轩跟前,询问他是否适应上海的生活,工作中有什么疑惑。渐渐地,史昊轩感受到了美影厂上上下下对他超出新人阶段的尊重和认同。在策划讨论会上,年轻人可以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自己的创作思路和意图,而这些建议并非纸上谈兵,统统被重视和接纳。“我能感觉到,这种开明的氛围恰恰是这个老厂求贤若渴的状态。”史昊轩说道。

分镜师主要负责分镜头的绘画,根据导演的影像设计要求,完成连续画面的绘画。史昊轩所在的部门是策划创作部,这个部门就像是一个“火车头”,负责产出创意,进行新项目新IP的孵化。史昊轩说,如果把动画项目比作积木,那么分镜就是积木的说明书,规划影片的叙事节奏,镜头内外运动、剪辑特效等等。人们熟悉的宫崎骏就是著名的动画分镜师。

史昊轩也很看好未来中国动画市场的发展。随着九零后、零零后的崛起,动画电影也将成为全年龄段人群钟爱的娱乐文化消费形态。未来,它有一个巨大的受众增量。而史昊轩自己身在其中,站立潮头也将迎来更大的施展空间。

最好的传承,就是尊重国情,尊重年轻受众的新土壤。站在时代的前头,讲好中国人自己的故事,讲好生活里的精彩。一直以来,美影厂都有这样一句贯穿始终的至理名言:不模仿别人,不重复自己。这是60年的美影厂一路走来的精神图腾,也成为像史昊轩一样的老厂新人的座右铭。

国家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宣传片《中国冰雪大扩列》海报

  链接     史昊轩的动画片单   

最爱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IP:《大闹天宫》

原因:从父母引我入门开始,我受到中国动画片的启蒙就是《大闹天宫》,孙悟空便成为我个人最喜欢的中国动画人物形象。也可以说,几乎每一个男孩子从小就有孙悟空情结。那时候,我买了孙悟空面具、金箍棒,都是美影厂版本的。我觉得孩子们最喜欢的永远是美影厂红黄配色、红桃心的孙悟空面孔。那个年代,一来有《大闹天宫》,二来又在播放电视剧《西游记》,它们几乎是所有人童年里的必看清单。可以说,这个版本是最接近“国风”的传统,人物亮相以及音乐的运用,大量使用了京剧元素,呈现上更接近于舞台剧,非常新颖,一下子就吸引住了我。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