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课堂”开进龙华烈士纪念馆
2019-12-26 上海

“红色育人课堂”中的现场演讲环节。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19级国际会计专业的同学们近日来到龙华烈士纪念馆,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龙华烈士纪念馆共建的“红色育人课堂”,用朗诵、表演、口述等多种方式展示20余位烈士的革命事迹,以此向长眠在龙华的烈士们表达缅怀与敬意,传承红色精神。

“红色育人课堂”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思政课小课堂与大课堂结合的重要举措。该课堂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目标,充分利用龙华烈士纪念馆的红色资源,用生动感人的烈士事迹触动学生心弦,使思政课有思想、有温度。与此同时,也尝试利用翻转课堂的方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导,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使他们能够真学、真懂、真信,以达到思政课入耳、入脑、入心。

此次,同学们先根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程内容以及龙华烈士纪念馆提供的烈士名单,选定自己最敬佩的烈士,通过查找资料,全方位了解这位烈士的事迹,再将这些资料编写成剧本、撰写成诗歌、制作成PPT。

短剧再现了宋教仁、顾正红、李白等烈士的人生片段,将他们不畏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生动地表现出来。瞿秋白、柔石、郁达夫、殷夫、江上青等先烈的家书与文学作品,通过朗诵让同学们共同感受到这些革命家对国家、对亲人、对爱人的无限眷恋与柔情。

现场演讲,将秋瑾、邹容等烈士短暂而传奇的一生进行总结,并为邹容献上一首激情澎湃的诗歌——《忆邹容》。此外,还有口述的方式讲述向警予、李求实、赵世炎等烈士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用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让课本上烈士的名字“活”起来。

课堂虽然短暂,却让同学们走近了革命烈士,真切的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余君雅同学说:“我们今天追思烈士是为了学习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高尚品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孟博雯同学也由衷体会到了信仰的力量:“我们一定要心怀感激,接过前辈的火炬,继续前行。”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