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与读者探讨上海市民文化变迁
2019-12-28 文体

本报讯 记者 郦亮 新一期行知读书会邀请到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来与读者分享“城市变迁与个人生涯”。于海对上海社会发展有着深入的研究,他曾经主持联合国《上海手册》社会篇的编撰工作,将田子坊等带着浓郁上海气息的地标介绍给世界。

说到上海市民文化,于海认为这与上海人的弄堂生活是分不开的。在旧时,大部分上海市民在生活在弄堂里。“螺丝壳里做道场”是用来形容上海人曾经的“蜗居”生活。即使居住空间非常狭小,上海人也依然精心安排每一寸空间,从容地演绎最精致的活法。现在居住环境改善了,人均绿地面积、人均居住面积都在增加,但是上海人的品质并没有变。于海说:“上海人精明但不算计别人,上海人守信,上海人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我特别关心的是上海人跟原来熟悉的环境分开了以后,还有没有大家熟悉的上海人。”


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