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来了!跟着镜头,一起去看看上海的“新模样”
2020-01-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顾金华 郭颖 刘晶晶/文 吴恺 施剑平/图 施剑平/视频

盼望着盼望着

2020年来了

新年第一天

上海都有哪些新气象?

跟随我们的镜头去看看吧!

 ★ 日出·上海 ★ 

镜头记录2020上海的第一缕阳光

清晨6:53,2020年第一缕阳光从金山海滩的海平面上升起,岸边架着“长枪短炮”的游客纷纷按下快门,500多名游客现场见证了这值得纪念的一刻。

作为“金山如画·凭海江南——上海金山5G跨年24小时大直播”系列跨年活动的重要环节,1月1日清晨,“日出金山——2020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活动在金山区车客渡码头举行,在庄重的祭海仪式、翱翔的和平白鸽、飞扬的五彩气球中,金山居民和各地游客共同迎接了新年的第一缕阳光。

沐浴在新年第一缕日光下,游客们观赏了精彩纷呈的舞龙舞狮和广场舞表演,放飞了2020只彩色气球,守候了杭州湾的最美日出,为新的一年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 红色·上海 ★ 

镜头记录上海市民拳拳爱国之心

“正步——走!”当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国旗战士护卫着五星红旗阔步走过贵宾通道,齐刷刷的步伐声,唤醒了2020年上海的第一个清晨。

6:00,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撒旗手右手向空中一扬,鲜艳的五星红旗随之迎风招展开来。

市民们庄严肃立,高唱国歌的同时,目光随着升起的国旗缓缓向上,迎接新年的到来。

 ★ 希望·上海 ★ 

镜头记录“20后”宝宝的诞生

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哭声,今天0点0分,小葡萄在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经自然分娩出生了,这是2020年上海出生的第一个新生宝宝。

告别2019年,迎来2020年,本市几大妇产专科医院陆续迎来多位2020年新生宝宝。

小葡萄7斤1两重,嗓门响亮,对于爸爸操先生来说,小葡萄的出生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全家最大的愿望是小葡萄健康快乐的成长。 

0点03分,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杨浦产房,一声响亮的啼哭声带来了新年的欢喜。这是一个自然分娩的男宝,6斤7两多,母子平安。截至凌晨一点,红房子医院共迎来3位新生宝宝,为新年新添喜气。

紧随其后,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的第一个元旦宝宝诞生于零点10分。1日零点至1点,本市三大妇产专科医院共出生7名新年宝宝。

 ★ 活力·上海 ★ 

镜头记录临港青年的新年第一天

伴随着2020年的第一缕阳光缓缓渲染临港的每一寸土地,新片区迎来揭牌成立以来的第一个新年。今天,临港新片区青年以迎新跑、清洁海滩等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

清晨5:30, “迎接第一缕阳光——2020临港新片区迎新跑” 活动正式鸣枪起跑,参赛选手分批从滴水湖西岛出发,踏上科技感十足的灯光赛道,全力跑出新片区 “加速度” ,开启新年新征程。

6:52,预示着希望和力量的万丈光芒照耀东海,3000余名参赛选手和市民抵达了南汇嘴观海公园最佳观景位置,一同在司南鱼下向2020年第一轮太阳问好,他们一起高唱国歌,迎来新年第一缕温暖的阳光。

7:30,来自海事大学的200名“蓝精灵”,带上他们的“装备”:夹子和垃圾袋,走上海滩捡拾垃圾。

记者看到,正是因为临港新片区青年“愚公移山”般的执着,临港这片海滩如今特别的干净,一眼望去已经几乎看不到垃圾。

 ★ 喜庆·上海 ★ 

镜头记录申城节日美好吉祥街景

2020年元旦,8辆装饰点缀“鼠你快乐”“福娃贺春”可爱俏皮涂装的公交彩车如约而至,行走在沪上大街小巷,成为新年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同时增添了节日喜庆氛围。此次,久事公交集团节日公交彩车主要投放于行驶在静安寺、南京路、外滩、淮海路、重庆南路、龙华等繁华路段的37路、55路、926路、933路四条公交线路。

此次彩车以中国红为主色调,车身两侧印有“久事公交集团恭祝您新年快乐”的节日祝福语,配以点缀卡通生肖鼠、民俗福娃图案,更加喜庆欢乐,在夜晚营运时格外引人注目。

目前,上海公交彩车投放时间为元旦、春节(新年)、五一劳动节、国庆节。投放线路主要集中于途径本市旅游景点和大型商业街区的老牌线路。每次投放数量不等。节日夜晚,在流光溢彩的城市繁华夜景中,观看张灯结彩的公交车满载市民游客,穿过熙熙攘攘的街市、知名景点,映衬出沪上节日的喜庆与繁荣。

而在中国航海博物馆,新年第一天,举行了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初心的活动,“升帆祈福”仪式、“发现非遗之美”文化体验活动,为观众呈现精彩纷呈的节日活动,在营造欢庆喜气氛围的同时,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多样文化和丰富人文,体现出坚定的文化自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顾金华 郭颖 刘晶晶/文 吴恺 施剑平/图 施剑平/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