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以奋斗接力奋斗
2020-01-01 青年

□陈诗松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依依告别2019年,我们在感怀中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缕阳光。

在刚刚过去的特殊一年,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响彻大江南北,歌唱每一座高山每一条河……昂扬满溢的爱国情,同样也成为青年在2019年参与社会公共生活的最大亮色。

国庆盛典中踌躇满志的青年豪情、大国重器里奋发创新的青年身影、各行各业内坚守奉献的青年事迹……无一不是青年们用奋斗向伟大的祖国深情告白。香港暴徒分裂言论甚嚣尘上,国外媒体煽风点火,帝吧和饭圈女孩出征护旗“正面刚”,全世界的中国青年在五洲四海“硬核怼”,无一不是青年们用新一代的方式诉说捍卫祖国的深沉誓言。

此时此刻,我们走到了又一秩的新起点上。我们面向2020,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我们面向2020,将在深度贫困歼灭战中见证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2500年前《诗经》里幻想的小康生活,40年前伟人邓小平画出的小康蓝图,党的十六大报告里首次提出的小康目标,被无数先辈寄予厚望的曾经遥远的2020,就是此时此刻的现在。

站在这个新历史里程碑的路口上,第一批“80后”大步迈入不惑之年,第一批“90后”正式直面三十而立,第一批“00后”已然茁壮成长。曾经被贴上“垮掉一代”“自私一代”标签的青年人在成长路上不甘雌伏“手撕标签”、奋发赶超证明自己。因为我们深知,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是“天降大任”于我们这一代的集体使命。因为我们深知,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流淌在中华儿女血液里的精神基因。

新时代赋予你我身上的温暖阳光,也赋予爱国精神新的内涵。不忘初心,壮怀大我,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就是爱国;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就是爱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家国情怀转化为奋斗激情,潜心述学立论、深入田间地头、勇攀科技高峰、护驾国之重器,都是爱国。

厚植家国情怀、铸牢爱国精神、坚定报国之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我们相信,在中国梦奋发闪亮的世界里,在各个岗位上无声凝聚起的这支坚韧的青年爱国力量,将构筑这个国家的力量源泉,铸就这个社会的当代精魂。

新的一年,唯以担当致敬担当,以奋斗接力奋斗。因为这一代的青年,和每一代热血报国青年一样,对中国爱得深沉,对中国的未来充满期待。


陈诗松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