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底是飞行员还是指挥家?今年执棒上海新年音乐会的帅哥指挥是个传奇
2019-12-3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能被冠以“世界知名”的指挥家,在你印象中,是不是都是大腹便便的老前辈?

即使不算“老前辈”,78年出生的当红炸子鸡尼尔森斯,也确实已经大腹便便。

但比他仅仅大3岁的丹尼尔·哈丁却是个例外。44岁的他年轻帅气,身材管理极好,堪称“著名指挥家”中的一股清流。12月31日登台指挥上海交响乐团,奏响“上海新年音乐会”前,很多和他提前见面的记者,都感叹于他的“偶像派”外形。

只是,他的身材管理,却并不仅仅是为了在舞台上耀眼——在炙手可热的当下,他宣布20-21乐季将不再只扮演指挥家一个角色,已经被法国航空公司录取的他,将去圆自己的飞行员梦!

这位帅哥指挥,“硬生生”把自己活成了一个传奇。

17岁开始传奇经历

因为17岁就受到大师的青睐,哈丁堪称当今古典乐坛新生代指挥家中最亮眼的一位。

他的履历表颇具传奇色彩,这则“英雄出少年”的传奇开始于17岁时,哈丁组织起一批乐手演出勋伯格的作品,并制作录音寄给了自己心中的偶像——指挥大师西蒙·拉特尔爵士,西蒙听过立即聘请他为助理指挥。

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当年的举动,他自己笑称那是“疯子的举动”:“我们是一些年轻的艺术家,演奏勋伯格的作品,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不寻常的经历,我们想演奏这首曲子送给对我们帮助最大的人。西蒙拉特爵士在欧洲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所以我们将作品发给西蒙拉特,我知道这简直是个疯了的想法。但最后成功了,我感到很高兴。”

哈丁的人生从此“被改变”,“他给我了很多教育,给我了第一次指挥的机会。指挥并不是能学到的,而是要去真正实践。他对大家说,丹尼尔很年轻,但他是一位很棒的指挥家,请给他一次机会。”

大师的破格垂青具有“传染”效应。随后哈丁就读剑桥,19岁又被克劳迪奥·阿巴多聘请担任自己在柏林爱乐的助理指挥,同年首次登台指挥伯明翰市立交响乐团,即被英国皇家爱乐协会授予“最佳新人奖”。1996年的柏林音乐节,哈丁首次指挥柏林爱乐乐团演出,同年他还指挥了两场BBC逍遥音乐会(BBC Promenade Concerts),成为该系列音乐会历史上最年轻的指挥,从此事业扶摇直上——要知道,他此时才21岁。

阿巴多这样“吨位”的大师,成为他人生又一位贵人,但哈丁从不只盯大师的皮毛,他想学的,是大师的指挥精髓,而在这方面,他有天赋。“我从阿巴多那里学到了指挥哲学,他在排练中,不是去控制乐队,他总是试着去做得更少一点,”哈丁回忆说,“他会先指导一会儿,然后试着自己放手让乐队自行运行,如果做得不好他才再帮助一点, 这非常像教小孩子骑自行车,你不想让他们摔倒,但是你要不停地放掉你的手, 去看一看他们是不是自己可以。我觉得,这是指挥最美丽的方式。”

当红之时去学开飞机

成名之后,哈丁不得不在全世界飞来飞去,但正如17岁他冲动地把作品寄给了古典乐的世界级大师,年近40时,他又有了惊人之举,决定去当飞行员开飞机。2019年,他被法国航空选中,成为了飞行员。他在全世界的粉丝们都来不及“悲伤”,直接把嘴张成了巨大的O型。

有趣的是,哈丁并不是一个能不折不扣执行自己计划的人,除了开飞机。“我每年的新年愿望都是一样的,都会告诉自己,少喝点酒,多一点运动,但这却从来没有发生过。”他耸耸肩。

但这也许正是他愿意让自己的人生不那么循规蹈矩的深层次原因。“我已经指挥了25年,我需要平衡自己的人生,我非常热爱这份工作,但我仍有好奇——比如对飞行员这个职业。”他说,自己几年前就开始了飞行学习,“我腾出一点空间,在我的人生中填满我想做的另外的事情,这让我变成了非常开心的人。”

所以,考上航空公司正经飞行员的2019年,被他评价为自己“最有趣的一年”:“这是我人生新的起点,一切从零开始。”

此前,有传言说,他将在20-21演出季暂别指挥家的身份,专心去开飞机,但他自己解释说,并不会完全离开舞台:“我六月份开始在法国航空的工作,但一些重要的音乐会我仍然会指挥,一年之后,飞行和指挥,我会各占一半。”

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职业,在他眼中,有着类似的要求。“担任指挥,你从来不需要总去引导,有些时候是你的角色去引导,有时候你的角色是聆听。你需要保持灵活,观察你所处的环境和其他人,这一点对于飞行员也很重要。 ”

但是,两者也有截然不同的要求,比如做音乐家“需要冒险精神”,开飞机却需要“更理智”,“我发掘出人生的另一面后,我或许可以成为更敏感也更明智的人。”

关于上海新年音乐会的对话

Q:这是你第一次和上海交响乐团SSO合作,你对这支乐团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A:这个乐团充满了能量,热情。我昨天上午和与乐团第一次排练。我个人感觉非常累在坐了很久的飞机之后。当我给了乐团的第一拍,如此震撼的声音我再也不会感到疲惫。我感到非常荣幸能与这样的乐团合作。这是一个充满热情,充满奉献和每个人都非常注意力集中的乐团。

Q:你觉得这次的节目单如何?我们有《春节序曲》和其它一些大师的作品。

A:对与我来说这次的节目单很棒,还有我深爱的西方作品。这次的中国作品我很喜欢,我在北京指挥过一次。这次SSO大家也对这首作品很熟悉,演得也很好。同时我这次有机会能和我的好朋友歌唱家沈洋合作,他是一位非常好的歌唱家。我跟他在其它国家也有过几次合作。这是我们俩第一次在中国合作,我很期待。

Q:这是第十一年上海的新年音乐会。你觉得这座城市和这场美妙的音乐会有什么关系吗?

A:在欧洲,我在过中国新年的时候,我们也会演奏音乐会,我们会和一些中国的演奏家合作来度过新年。所以,这次在上海,我感受到了像家一样的感觉,和这么好的乐团演奏美妙的乐曲,并能和被邀请的独奏艺术家合作。大家都来捧场,我觉得这对于我们艺术家来说都很受鼓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