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战9》的颓势,目送一代80后的青春告别
2020-01-0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陈嘉音

当2020年的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不少第一批“80后”感觉到了小忧伤:人生真的再也难以“伪装”30多岁,不折不扣的40岁中年人了。

82年出生的张小哲,虽然还有两年,“哥哥姐姐们”的小忧伤却也没拉下。让他觉得青春走远的,是一部电影:他认为“算很好看了”的《星球大战9》,在跨年夜也只拿到了两三百万的票房,“像被磁铁吸在了1.3亿左右的位置上动弹不得”。

在他看来,这个欧美的大IP在中国如此不受待见,是因为“它基本只有我们80后看了,后面的年轻人也不愿意看”,算是一代人的青春绝响。

◆  80后的小众情怀  ◆

上世纪70年代诞生的《星球大战》在欧美是个超级大IP,但在中国,因为种种原因,却很少有人可以说“我是从小看《星球大战》长大的”。

《星球大战》比较特别,从序列上来说,先有的正传三部曲4、5、6,然后到了2000年前后才开始拍前传1、2、3。张小哲记得,自己小时候在央视看过星战4、5、6,“我甚至记得是白天播出的,但当时电视机只在大城市比较多,而且电视荧屏和大银幕的影响力也不太一样,所以很多人都没留意过。”

刘慈欣曾经说,八九十年代在中国,科幻粉丝绝对是小众人群。“星球大战的粉丝,更是小众中的小众,”张小哲说,“1999年前传1上映,也没什么反响。我一直觉得,这部电影的粉丝,就限定在80后初期出生、大城市长大、还读过大学的科幻迷,人数太少了。”

其实,在网络平台上,像百度的星球大战贴吧里,粉丝们讨论电影情节和青春情怀的帖子,也不算太少,几乎一直在更新。但外人进去,确实如听天书。这也让《星球大战》的电影,在中国一直卖不好。

12月20日上映的《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是星战系列新三部曲的完结篇,在美国和日本,它成绩很漂亮。它的前两部在全球票房也表现不凡:《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以20.68亿美元票房高居全球电影票房总榜第4名,《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以13.32亿美元位居第13名。但无一例外,它们在中国都成绩糟糕。根据猫眼专业版票房数据统计,目前该片上映14天,累计票房1.31亿,到它下片为止,1.5亿可能就是它的天花板。对于一部制作成本有2.5亿美元(约合17亿人民币)的商业巨制而言,它在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的表现着实惨淡。

◆  没有多少新粉丝加入  ◆

尽管一句“愿原力与你同在”,相信没看过《星球大战》电影的人都有所耳闻,但也仅限于此。张小哲有点小失落,“就觉得80后粉丝,也没带动出新的年轻粉丝出来,不像漫威,可以这么多人的青春记忆。”

迪士尼时期的《星球大战》进入中国时,雄心勃勃。尤其是7,作为新的三部曲首部,迪士尼给出了全球宣发1个亿美元的预算,“当时他们就觉得这个全球大IP,在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一定会有好的表现,期待很高,结果在中国那么大的宣传阵势,却只拿到8亿的票房,远远低于预期。”当年的票房冠军,是周星驰的《美人鱼》,也带些科幻性质,票房33亿多。

张小哲说,他听闻后来迪士尼一怒之下,把迪士尼中国公司的宣传部门砍掉了,“他们以为是宣发不利,没有请本土明星,所以后来《复仇者联盟3》请了很多本土明星,被复仇者联盟的粉丝狂骂。”

对于《星球大战》这个IP在中国的种种努力,他都不太认可。“当年为了造势,还和央视合作,把七几年的老片子拿出来重播,以为会有情怀,但现在的年轻人一看,简直是灾难——七几年都还没特效呢!”他说,“现在的话,7的故事很烂,而且导演作为粉丝,设置了观影门槛,里面莫名其妙一会儿出来一个人,一会儿出来一个场景,粉丝看了欢呼,路人看了完全看不懂。”

此外,演员都属于“歪瓜裂枣”型,也是这部电影并不懂中国观众审美需求的表现。凡此种种,张小哲感觉出了,“增量粉丝”或许有,但“真的是太少了”,这让他这个80后想讨论时,有点寂寞。

◆  80后终究老去  ◆

张小哲说,自己不算特别疯狂的粉丝,但特别疯狂的粉丝,像国际星战粉丝组织“501军团”的那些人,也知道中国的星战粉丝实在太少。“自己玩儿就自己玩儿吧,80后终究老去了,现在的年轻人要想看科幻,选择太多了,也不是什么坏事。”他安慰自己说。

这些年,从国外的《阿凡达》、《侏罗纪世界》、《复仇者联盟》、《火星救援》、《星际穿越》,到国内的《流浪地球》,优秀科幻片层出不穷,在探讨时间、空间、科技、人性等哲学命题的同时,也给带来了极致的视觉享受,一直是最受中国观众喜爱的电影类型之一。

然而,《星球大战》这种风靡全球的经典科幻电影IP在中国如此不受待见,放眼整个电影市场也屈指可数。目前该片豆瓣评分持续走低,目前仅有6.5分,IMDb7.0,烂番茄的媒体新鲜度55%,创造了星战正传口碑最差纪录。

在特效大片和科幻题材“井喷”的大背景下,本次的完结之作显得有些“平庸”。遥想在1977年,乔治·卢卡斯执导的《星球大战》的诞生,成为当时全球最高票房影片,并获得了10项奥斯卡提名,最终斩获包括最佳特效、最佳艺术指导等7项大奖。这个发生在银河系的奇幻故事,在随后的几十年里一直影响着美国流行文化。

然而昔日的“惊艳”开始褪色,有电影本身的问题,也有时代的原因。上世纪70年代的IP,至今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它在中国的“泯然众人”,恐怕也是标志着“80后”这一“某某后”系列开创者,真的已经在和青春告别。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