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卞正乾:手术台妙手仁心 看球台激情万丈
2020-01-06 文体

卞正乾与家人共同观战,为上港助威。受访者供图

卞正乾是一位从业16年的医生,也是26年的球迷,在手术台上,他是妙手仁心、理性克制的大夫,在看球台上,他是嗓门洪亮,激情万丈的球迷。在这位日均只能休息5小时医生看来,足球,尤其是看上海上港的球赛,是他紧张生活中最佳的情绪调剂,他说,拼尽全力是竞技体育与医道共同的情怀。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少年记忆

足球带来无尽的欢乐

“在第五届全运会夺冠,是上海足球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之一。”卞正乾关于足球的最初认知都来自于自己的球迷父亲,父亲把足球作为他生活一部分,兴起时会带儿子一起看球,父亲的激情点燃了卞正乾的好奇,那时电视已经开始转播各类足球赛事,尤其1994年美国世界杯,正上高一的卞正乾陪着父亲昼夜颠倒地观赛,那些顶级的赛事不断上演着各路英雄绝境逢生的壮丽凯歌,让父子俩眼花缭乱,赞不绝口,让小卞正乾热血沸腾,情绪高昂。卞正乾开始真正为足球着迷,罗马里奥、斯托伊奇科夫成了卞正乾心中最初的偶像,他开始爱上踢球。

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足球运动职业化的深入发展,上海出现了申花、中远等职业俱乐部,培养出了一大批上海本土的优秀球员。如今的沪上足球名将那时开始崭露头角,和众多上海球迷一样,卞正乾对老申花特别有感情。对徐根宝这位足球教父也充满了敬意。

当年,只要周末有申花队的比赛,卞正乾和他的父亲常常到虹口欢度属于球迷的节日,“5号范志毅,8号是张勇,9号祁宏,10号刘军……”卞正乾至今对于昔日徐根宝带出来的申花队名将如数家珍,那曾是给他青年时期带来最多激励和快乐的队伍,作为上海足坛20年沉浮最忠诚的见证者,他和球队一起经历了太多的欣喜和悲伤。

球迷的感情是最为纯粹的,但也经不起各类消息一再的冲击,卞正乾一度对上海足球感到了迷茫,加之工作的日益繁忙,对于这个爱好曾一度渐行渐远。

再登看台

享受纯粹足球文化

生活仍在继续,卞正乾从住院医师升到副主任医师,还要负责医院的实训教学工作。他在外科病房值班室度过了16个春秋。他几乎每天早上7点钟就要到病房查房,每周有4至5台较大型手术,没有手术的时候还要负责年轻医师微创手术的实训工作,1周工作90个小时的他每天只有5小时左右时间休息,但忙碌之余卞正乾还是关心着上海足球,他听闻了一个消息:徐根宝打造了一支球队叫上海东亚(上海上港前身),已经晋升到中超了。他颇为心动,开始关心起这支球队。

这些年来,这支由徐根宝打造出的球队逐渐成长,年轻的球员脚法干净利落,配合得赏心悦目,奔跑得酣畅淋漓! 清晰又鲜明地向着球迷,向世界展示着一股崭新又青春的蓬勃力量。

2016年的一天,科室主任给卞正乾一张球票,让他休息一下,卞正乾听闻那场比赛是上海上港主场迎战上海申花,欣喜地在球场外买了件上港球衣和围巾进场,岂料主任给的球票位置是申花球迷看台,吓得他赶紧找地方把衣服脱掉,塞进包里。“这场比赛很精彩,但我觉得自己就像怀春暗恋的少年,明明喜欢一个姑娘,面上却得装着风轻云淡。”

卞正乾确定了自己的心意,自此经常买散票进场为上海上港呐喊助威,在他看来,球迷助威就该激情四射加油给力。但相比其他球队的看台加油、喝彩声狂浪般卷起,多数上海上港散客看台显得颇为文雅,很多人全程都是安静地坐着观赛。

“有一次我看球情绪上来了,站起来为上海上港鼓掌助威,却被后面的球迷提醒,请我坐下观赛。”对此,卞正乾简直哭笑不得。2018年,为了更好地为心爱的球迷助威,卞正乾加入了国王球迷会,“我在看台上,永远是嗓门最亮的一个!”卞正乾说,好多次看球他都把手都拍裂了,嗓子都喊哑了,只有这样他认为球迷与球员们才是一体的,“球迷们的呐喊就像球员们的号角,一定要喊出势不可挡的气势!”

2017年卞正乾就把3岁儿子带去球场看球,“受我影响,上港的队歌,小家伙唱得很熟练,幼儿园上台表演,他也唱这首歌。”卞正乾还鼓励刚刚5岁的儿子踢球,“我儿子已经练球2年多了,将来不一定做球员,但足球是意志力的磨炼,团队意识养成的最佳体育方式,我想让他知道个人力量很渺小,只有团队集体才能实现更大的目标!”

豪情不改

与球队共成长

上港的球星有很多,卞正乾最为欣赏的上港球员却是李圣龙,“我最注重的不仅仅是球队的成绩,更看重的是球员的努力程度。就和我们外科医生一样,我不能保证最好的结果,但对于每个病人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卞正乾认为李圣龙作为一名长期坐在替补席上的球员,踢球的态度很专注,哪怕是没有夺冠的希望,只要上场,哪怕只有几分钟,也要拼抢每一个球。”而今年主力后腰杨世元的精彩发挥让卞正乾也备感骄傲,杨世元有出色的身体素质和技术特点,最重要的是他敢拼的精神。作为理性球迷,对于2019年上港战绩,卞正乾认为虽然有几场不如意,不过总体对得起拼搏二字。“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喜欢这支球队的最大原因。”

由于工作原因,主场是卞正乾坚守的阵地。白天忙碌完工作,只要没有特别重大的任务,他都会拿出自己的上港背包,换上一身红色的外套,兴高采烈地告诉同事们,自己要去“八万人”看球了。多年来他能南征北战的机会不多,但2019年他挤出时间完成了几次远征。

2019年12月1日,是上海上港在八万人体育场的最后一场比赛,因为医院的实训教学活动卞正乾不能亲临现场,不过他对于上海上港、关于八万人体育场的点点滴滴的美好情景一直都记得。他在朋友圈写道,“还记得多年前第一次踏进这个球场的细节,从那时起,我们就与这群雏鹰心手相连。在这里,经历过失败,赢得过荣誉,体会过胜利,也撒过泪水。”

卞正乾在朋友圈向上海上港告白:“2020年,无论你离开八万人体育场搬去哪里,我们都在你的身后,风雨同路!”他告诉记者希望未来新球场入口能够立一个徐根宝的塑像,“徐根宝,是中国足球界堪称楷模的主教练,就像曼联前主帅弗格森对于曼联的意义一样,如果在新球场有这样一座雕像,将会给为上海足球带来更大的凝聚力。”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