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担当、智慧和辛劳打造上海教育名片!首批“万人计划”教师返沪!
2020-01-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2018年8月,上海首批185名“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教师分别进藏进疆。其中,15名援藏教师对口支援西藏日喀则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170名援疆教师对口支援喀什地区的莎车、泽普、叶城、巴楚四县15所中小学。一年半支教期间,老师们用自己的热情与担当、智慧与辛劳,在为当地“输血”“造血”的同时,也打造了上海教育靓丽的名片。

2019年4月初,新疆喀什泽普二小的上海援疆教师团队面向全泽普县开展了一次语文、数学学科教研活动。活动后,泽普的老师们深情地说:“原来教研活动还可以这样搞!参加这样的教研活动真是一种享受!”

闵行区明强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徐建国是泽普二小援疆团队成员之一,他介绍说,一年半的支教过程中,170位援疆支教教师,上了2000多节开放课,老师们不断提升当地“造血”功能,培育教师成长“内生力”,实现了“智慧传递”,形成良性循环。

比如泽普二小的这次教研活动中,上海援疆支教教师就既输出教研活动理念、操作模式,又展现教研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让教研活动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而巴楚“红柳花开”教研团队的脚步更是踏遍巴楚县12个乡镇、100多所学校,举办了60多场讲座。

西藏日喀则援藏教师也架起沪藏职教培训桥梁,由上海各选派学校培养“双师型”教师,已有10位教师通过国家认证的职业资格认证考核并获得证书。通过职教联盟、东西部校校合作等形式,6次组织二职校教师来沪考察学习,达30人次。

在做好当地教师专业发展引领者的同时,上海支教教师团队充分发挥个人和团队的能力,调动社会关系,联系学校、企业、个人等资源,获得了多方援助物资和资金资助,用于帮助受援地区学校、学生及困难群体。

据徐建国透露,据不完全统计,支教团队前后方捐款捐物累计260多万元,“这份难以割舍的情谊,让沪喀两地亲如一家。”

目前,首批“万人计划”援藏援疆教师已经顺利完成支教任务,平安返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