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妈》成为上海首部商业无障碍电影,这个春节档,真正做到了合家欢
2020-01-07 文体

徐峥为上海首部无障碍商业影片“站台”,希望视障人士进影院“过年”。

前不久,本报曾经报道过上海“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也就是俗称的“盲人声道”项目的启动,当时就曾猜测徐峥导演的新片将加入。果然,1月6日,这个项目正式上线,徐峥亲自携加入了“无障碍声道”的新片《囧妈》到沪。“《囧妈》是一部合家欢影片,那自然应该主张全家一起走进电影院一同观看。”他说。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徐峥黄轩传递温暖

这个“无障碍声道”的技术部分,本报此前已经做了详细解释。“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项目旨在帮助视障人士任意时间走进任意影院观看任意电影。影院只需安装无障碍观影的无线耳机及发射装置就可满足视障人士自主选择观影的需求,使他们能与家人朋友一起走进电影院看电影,无差异对待,充分尊重人格。

作为项目发起人之一,上海籍著名导演、演员、监制及编剧徐峥携其2020年春节档电影《囧妈》积极加入这个项目中,在电影后期制作中加入无障碍音轨。《囧妈》制作团队与至爱平台团队经过不断沟通说词创作思路和风格,撰写脚本,多次修饰调整后,由演员录制,混录,到最终完成数字母版DCP共历时1个月,高效完成制作。据悉,《囧妈》已经成为上海首部商业无障碍电影,无障碍版本将于大年初一和普通版本一样正式上映。

对于上海第一部商业无障碍电影,徐峥表示:“《囧妈》是一部讲述亲子关系的合家欢电影,作为电影人,希望全家一起走进电影院观看。无障碍电影能使得视觉障碍人士像普通人一样随心所欲地走进电影院、享受电影。”

值得一提的是,为《囧妈》无障碍版解说配音的是优秀青年演员黄轩。黄轩还将为本项目拍摄宣传片,宣传片由上海另外一名著名导演郑大圣来执导拍摄。黄轩也是“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项目的形象大使。黄轩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在影片《推拿》中饰演盲人按摩师,这个经历让他结交了不少患有视觉障碍的朋友,但一直让他感到可惜的是,他的这群特殊的朋友过去很少有机会“看”他的电影。如今有了无障碍电影,他们将有更多的选择,走进电影院变成了一件更容易的事。

全市甄选出首批50家影院

这个项目由上海市电影局、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长三角电影发行放映联盟指导,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等单位主办,1月6日,发行放映协会也宣布,自去年启动以来,协会收到了近百家影院加盟项目的申请书。最终,协会根据“2019年上海市星级电影院”名单在全市范围内选出了50家影院作为首批“至爱影院”,分布全上海主要城区及商圈,极大便利了视障人士的观影选择。

记者查询了名单后发现,目前除崇明区和青浦区之外,这个影院名单已经覆盖了上海绝大部分区域。据悉,未来,还有更多影院以及电影加入到“至爱影院”项目中。此外,上海还将通过长三角电影发行放映联盟,将“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项目辐射到长三角各重要城市,满足视障人士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