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2019,创投的钱去哪了?
2020-01-07 专题

2019年不少创业者的日子不好过,罗永浩都开始琢磨“卖艺还债”了,王思聪也一度背上“限高令”。在创投市场的最上游,2019年,募资难的寒冬状况也并未能改善,投资热度依旧在下降。不过,寒冬之下也有暖流,据记者调查某些领域的垂直基金依旧活跃,从关注的方向来看,企业服务、医疗、传统行业、先进制造成为主要聚焦的方向。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年度主题词是“创业难”

2019年,创投圈的主题词依然是“创业难、融资难、投资人不轻易掏钱”等关键词。

据烯牛数据统计,2019年国内创投市场共计披露7405起投融资事件,较2018年减少31.41%,披露的融资金额共计5650亿元,较2018年减少60.30%。

国内创投市场融资数量降至2014年水平,披露的融资金额也到达近五年最低点。资本寒冬中初创企业处境更加艰难。早期融资占比降至历史最低点,种子轮融资占比2.35%,天使轮占比18.63%;成长期融资(A轮/B轮)数量占比从2014年的38.84%升至2019年的56.78%;后期融资(C轮/D轮及以后)数量占比从2014年的3.62%升至2019年的6.44%;战略投资数量占比从2014年的7.77%升至2019年的15.80%。2019年,国内创投市场各阶段融资事件数量全面暴跌,其中早期融资跌幅超50%。

B轮是创业公司死亡率最高的轮次,拿A轮易,获B轮难,活过C轮的越来越少。

不过,得益于科创板开板,资本市场上2019年A股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均呈现大幅增长。

普华永道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共有201只新股上市,融资总额为2533亿元。从行业来看,2019年,60%的A股IPO企业为制造行业,其中包括43家在科创板上市的高端制造业企业。A股上市企业以工业产品、信息科技及电讯行业、消费品及服务行业为主。而港股和美股IPO数量则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谈及2020年,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表示,2020年A股IPO将会继续保持活跃,全年A股多层级资本市场获得IPO企业数量将有可能超过220家,全年融资规模有望超2500亿元人民币。此外,2019年国内共有超过3800家投资机构参与了创投市场股权投资,2019年国内创投市场活跃机构数量较2018年减幅超过30%。主流投资机构在2019年的投资次数均少于往年,其中Top10机构投资出手次数占总数的9.09%,关注早期投资的机构出手更加谨慎。

这些行业是资本心头好

萧条的寒冬里依然能看到新生机正在破土。

2019年最受创投市场关注的领域主要有企业服务、医疗、传统行业、先进制造、文娱传媒、教育、消费等。传统行业披露的融资数量逆势上涨,实体经济在寒冬中更受资本青睐,其他各主要领域的融资数量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其中文娱传媒延续了2018年的趋势,同比降幅达到56.63%,而先进制造领域投资数量则仅轻微下降,其在全部融资中的占比有所提升,国内创投市场脱虚向实趋势明显。

据IT桔子统计,2019年一级市场关于企业服务的投融资事件超过700起,融资金额达近1200亿人民币。2019年11月,数据中心定制服务商腾龙控股集团获A轮融资,融资金额达260亿人民币,该轮投资由Morgan Stanley、中国南山集团领投,是该行业金额最高的投融资事件。

依然资本青睐的还有医疗健康行业。今年一级市场关于医疗健康的投融资事件共500余起,融资金额共1000亿元左右。比如去年11月,生物医药企业百济神州获投27亿美元战略投资融资,投资方为全球生物制药巨头安进公司。

文娱传媒行业出现了几起大型投融资事件,分别出现在视频/直播、媒体及阅读细分赛道。据统计,今年一级市场关于视频/直播行业的投融资事件共30余起,融资金额超过200亿元,其中金额最大的事件来自腾讯领投的对快手的30亿美元F轮融资,跟投方包括红杉资本中国、云锋基金等。

在媒体及阅读细分赛道,知乎在8月获得完成4.34亿美元F轮融资,由快手领投、百度跟投,原有投资方腾讯和今日资本继续跟投;火星财经、链得得等区块链媒体亦是该赛道下的投资热门。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