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价值观的“盐”融入知识传授的“汤”,沪上中职校课程创新提升思政课针对性实效性
2019-12-30 教育

日前在天津召开的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强调,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主线,突出教师、教材、教法三项改革重点,将爱国主义和“四个自信”教育贯穿于思政课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要针对学生思想困惑,加强理论阐释、解疑释惑,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学理性和吸引力。

中职校的思政课该怎么上?有哪些特色做法可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记者 余长江

课程思政 育人体系贯穿课程教学始终

这是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一堂普通的“三视图投影”课,运用中国古代榫卯结构“孔明锁”(也称鲁班锁)案例,展示学生通过3D打印机亲自打印孔明锁的六个组件,引出视图投影,介绍三视图的形成。通过了解学习,掌握视图的投影,同时更进一步了解我国古代人民的不平凡的智慧。授课过程中,还穿插了类似的故事,2014年10月召开的中德经济技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将一精巧的鲁班锁送给默克尔。鲁班被誉为中国工匠鼻祖,而“德国制造”则堪称现代世界制造业标杆,其中寄寓着全球最大制造国与最精良制造国深度合作的含义。学生深刻感受到古代人民的“匠心”之作,传承“中国制造”“工匠精神”等优良传统。通过案例,培养学生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的“工匠”精神。

这只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根据课程内容,结合专业特点深入挖掘德育元素的经验和做法其中一个案例,他们还在《机械制图》课程中学习“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如何把“课程思政”有机融入“立德树人”中心环节,如何在实施中高职授课计划、教学方案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为此专门召开了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研讨会上,校党委书记倪智勇特别强调,要在教育内容上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在教育方式上有机融入、深度融合。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将情感培育与理性养成有机结合起来,将历史教育与现实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要进行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的教育,使青年学生知史明志、知责奋进,自觉将个人梦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思想铸魂 学校领导走进思政课堂

为立足课堂主渠道,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生课堂、进学生头脑,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亲和力、感染力,让价值观的“盐”融入知识传授的“汤”里,上海新闻出版学校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自2019年6月至11月,开展了“校领导走进思政课堂”系列活动。

作为职校生,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弘扬工匠精神是成长成才的重要路径。以“立足新闻出版行业,倡导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思政课,向同学们讲授新闻出版行业的发展趋势,新闻出版行业对人才职业素养的要求,要求同学练就精湛技术技能,勇担先进文化传播使命;以“新华精神”、优秀学长为例,鼓励同学们从当下开始,用实际行动践行工匠精神,未来走向社会才能服务行业发展。

为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精神,树立远大职业理想,组织学生们走进韬奋纪念馆,采用现场教学的形式,寻访红色足迹。“刑场上的婚礼”、“一件绒线衫”等革命故事,让同学们感受到革命前辈为了理想不怕牺牲的精神。

“职业理想的作用”为主题的思政课,引导同学们认识到职业理想是个人对未来职业的向往和追求,是实现社会理想的基础。新时代的青年要有崇高的精神追求,崇尚青春,富有理想。

学校领导走进思政课堂,以身示范,引领学校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理想信念教育植根于课堂,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