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五光十色等着你去一一感受
2019-12-30 教育

老师:

您好!

我今年13岁,上初中一年级。我的成绩在班级里还算优秀。近半年来,我觉得自己入睡困难,这种睡眠问题通常在周末有所缓解,在考试之前加剧。两个多月前去医院看了中医,配了一些中药,现在正在调理中,有时候自己会觉得上学没什么意思,不想去上学了,但那些都是一刹那的想法,也没有和爸爸妈妈沟通过。现在想问问老师,我的这些症状会好吗,还需要多久?

亲爱的同学:

你好!

目前,睡眠和偶尔出现的想法,让你心情烦恼。我想,所有问题都可以归为一个问题:如何看待问题的问题。

先说情绪,人有四种基本情绪,喜怒哀惧,派生出千百种更细微的情绪。

再说想法,这个统计总是不太精确,大约每10秒有1000多个想法流经我们的大脑,能被我们抓住的想法却很少。并且,梦里梦外都存在着无数情绪和想法,睡眠和情绪和想法相关。

可以说,有情绪有想法有状况,是人的一生必然会面临的问题。那么,所有的小问题有一个总问题:怎样看待问题的问题。

“生活没有意义”,大脑中有这个想法产生了,这个想法让你感到沮丧、担心?你想赶走这种情绪,摆脱这种想法是吗?有没有可能,在“生活没有意义”这个想法之前之后,你有过其他想法,只是你没有感觉到,就像读课文,你认识的字顺利反复识别,不认识的字,都不记得自己曾经见过。

有没有可能,当你产生“生活没有意义”这个想法之后,去做点高兴的事情,明天这个想法就变了。比如,周末和平时,想法一样吗?睡眠情况一样吗?

有一个小秘诀,当你感到困扰时,把肯定句变成疑问句。

比如,我很烦恼、担心、不安。

改为:我是在烦恼吗?我为何事烦恼?我能为我的烦恼做点什么?比如,我想人生无意义。

我是不是最近不够快乐?发生了什么事情让我这样想?我要不要验证一下这个想法?

求助能力对解决问题也很有帮助。恰好你有。睡不好的时候看中医,情绪困扰问咨询师,你懂得照顾自己的身心健康,真是个令人放心的孩子。

你还有很多能力没有发挥出来,你能解决这些问题,目前你是被自己的大脑惊呆了。

你玩过万花筒吗?三原色变幻出五颜六色。人的大脑也是一个万花筒。你会想要一个只有红色,或者只有黑色的世界吗?这个世界五光十色,等着你去一一感受。

现阶段我有两个建议:

一是记日记,记一下一天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二是运动,每天1小时以上的户外运动。

这两件事你尽力而为,无需压力太大,先试验两周吧,再来和我聊聊你的成果,期待。

12355心理咨询师:曹淼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