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孩子的“整本书阅读”,你了解多少?
2020-01-07 文体

青年报资料图。常鑫/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你有多久没有完整读完一本书了?不同于碎片化阅读,如今“整本书阅读”,尤其是孩子的“整本书阅读”,正成为一种新的风尚。

 官方出版针对孩子的“整本书阅读”书系 

最近,人民出版社推出了“整本书阅读”彩虹名著书系,这是去年教育部课改倡导“整本书阅读”之后,官方出版的第一套针对孩子的“整本书阅读”书系。记者注意到,这套书系包括了《聊斋志异》《契诃夫短篇小说集》《简爱》等一系列名著,在保持作品完整性的同时,增加了“名著导读”“经典插画”“名师批注”“读后思考”“阅读笔记”等版块,帮助孩子克服阅读障碍。

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表示,青少年作为学习和阅读的主要群体,能够有一套权威编写出版,编选范围合理,阅读和教学相结合,系统的、整本书的阅读名著尤为重要。这不仅可以培养孩子对于名著的兴趣,同时又可以提高孩子阅读的深度,提升他们沉浸于阅读的能力。

记者注意到,最近“整本书阅读”渐成风气。而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现在很多读者发现他们想做到“整本书阅读”越来越来难了。权威的整本的名著越来越少,反倒是各种“精简本”和“缩写本”越来越多,一些阅读平台还推出“说名著”服务,将新书的观点提炼出来,说给读者听,让读者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了解新书概况。在这样的碎片化阅读的氛围中,读者发现自己越来越没办法沉下心来读完整本书。

青年报资料图。常鑫/摄

 整本书阅读更符合自然的阅读状态 

在教育部的新课改之中,“整本书阅读”被提高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新版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提出,要通过“整本书阅读”,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视野,提高阅读的审美情趣,在保证学生行使主动权的前提下,引导学生学会选择好书,并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氛围。

记者了解到,因为受到课文都是单篇或缩写版的影响,现在很多孩子的阅读基本上都是碎片化的,在网络手机阅读的推波助澜之下,这种碎片化阅读的趋势越加严重。

但在教育专家任智慧说,“整本书阅读”对孩子来说十分重要,因为和单篇读本相比,整本书更符合日常生活中自然的阅读状态,进行单篇阅读时,读者常常可以一次性完成信息的提取和整合,而在阅读整本书时,学生则可以按照自己独特的阅读方式进行梳理和整合,在这个阅读过程中学生的自主性得到更大的发挥,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主动地探索和建构方法,更能获得满足感和愉悦感,也能大大提升阅读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