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守卫1200万份安全,申城轨交警方打造“历史最佳”治安水平
2020-01-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17条线路,总运营里程705公里,日均客流接近1200万人次,轨道交通已成为上海地下交通“大动脉”。但在过去的一年里,轨道交通区域扒窃案件却同比断崖式下降近70%,警方指出,轨道交通治安状况已达历史最好水平。“历史最佳”是如何达到的?即将到来的春运大客流警方又会有哪些举措?今日下午,警方对相关问题做出解答。

  试行“ABC分级管理”制度  

据警方介绍,为了使有限的警力,发挥更大的警务效能,轨交总队在对全路网所有车站日均进出站客流、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期间客流瞬时变化特点、日常警情数量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试行了“ABC分级管理”制度,即针对不同级别的车站实行不同的警力配置和勤务安排。其中,在任务较重的A、B两类车站启用了个性化“小预案”,先后开展近2000次车站“最小作战单元”(车站民警、站务员、保安队员、保洁员)和“四长联动”(车站警长、车站站长、属地派出所所长、属地街镇负责人)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相关力量能按照预案及时有效地开展处置工作。

此外,为进一步强化轨道交通公共安全管控能力,轨交总队在驻站民警日常巡检,增援民警集中临检的基础上,组建了全国首支轨交公安专职临检队伍。这支100人的队伍按照“全方位、全覆盖”的要求,采取常规临检和“快闪式”临检相结合的方式,对轨道车站开展临检工作。2019年,这支队伍对全路网车站开展“飞行临检”680余次,车站覆盖率达100%,查获多名在逃犯罪嫌疑人和一批违法人员。

  “警务智能头盔”成为新式“抓逃利器”  

在日均1200万人次的客流压力下,提高安检质效始终是重要的课题。警方表示,目前全市已有119个车站安检点应用了新型X光安检机,有26座车站55个安检点运用了太赫兹安检通道,有90个早晚高峰进站客流较大且具备相应场地条件的安检点实施了分道安检措施(即采用隔离栏将安检通道设置为“有包、无包”或“大包、小包/无包”通道)。这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升了轨道区域的安检效率,加快了乘客在早晚高峰的进站速度。

同时,借助“警务智能头盔”等设备的应用,做到进站乘客“人物同检”,有效提升车站临检频率。值得一提的是,“警务智能头盔”是智慧公安建设的创新项目。据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朱亮警官介绍,该头盔可以将民警现场处置图像通过无线传输发回指挥中心,头盔还具备智能图像识别功能,可以在茫茫人海中发现网上逃犯及可疑人员,便于后台核查。

  去年共查获收缴违禁品3.4万余件  

春节将至,针对即将到来的大客流,轨交警方表示,届时将在上海火车站、虹桥火车站、上海南站等站点的对应地铁站增派警力,同时协调地铁运营方提高保障等级,确保车辆不发生故障。此外,警方透露,目前火车站已实行一体化安检,即乘客从火车站出站后进入地铁站无需再度案件,此举加快了乘客进站速度,通行效率提高了70%以上。

据统计,2019年轨道交通全路网通过安检共查获收缴违禁品3.4万余件,其中管制刀具、烟花爆竹、汽油、酒精等易燃液体所占比例较高。春运期间历来也是违禁品查获率较高的时段,市公安局轨交总队指挥处处长王伟华表示,近年来春运期间查获的违禁品中,酒类居多,他提醒市民,目前根据相关规定,上海地铁内允许带两瓶(500ml)以内的酒品,呼吁市民不要超量携带,如果实在需要携带,建议通过其他公共交通出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