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名家名剧月将启,长三角众剧种齐聚上海
2020-01-0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作为上海一个重要的戏曲展演盛会,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3月13日到4月26日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此次展演汇集了14部作品17场演出,长三角地区众多剧种齐聚上海,这也是长三角戏曲的一次大聚会。

 始于《新龙门客栈》,终于《临川四梦》 

京昆是中国戏曲各剧种的执牛耳者。此次东方名家名句月,以京剧《新龙门客栈》作为开幕大戏,闭幕大戏则是昆曲《临川四梦》。

《新龙门客栈》是上海京剧院去年年中推出的一部新编京剧,由梅派大青衣史依弘主演。该戏改编自徐克执导的电影《新龙门客栈》。而作为电影的忠实拥趸,史依弘对于这部跨界的戏曲改编一直有着自己的想法,就是“以传统戏曲审美解构故事,以传统戏曲手法演绎故事,以传统戏曲精神表现故事,用老技法把老故事讲出新意,凸显人性真善美,弘扬中华儿女爱国情怀。”

史依弘在剧中作了诸多突破。她在剧中一人分饰金镶玉、邱莫言二角,在金镶玉的塑造上基本恪守了端庄大气的“梅腔梅韵”,但在文戏身段的运用上,则多以荀派的功架为基础;邱莫言则以清峻典雅的程派为基调,诉情时则用缠绵的昆腔。“把张曼玉饰演的金镶玉做成大花旦,林青霞饰演的邱莫言做成青衣,很好玩。它是现代的,有趣的,会让年轻人喜欢。”

闭幕大戏上海昆剧团的汤显祖全本《临川四梦》已演了几年,获奖无数。事实上,上昆已经成为全国唯一能演全本《临川四梦》的昆剧团。此次《临川四梦》将以中青五班两代同台的超强阵容,全面展示汤显祖的4部作品,突显了上海昆剧团一直以来对传承的胆识和高度重视,也展示了传承的积极成果。建团几十年,上昆一直致力于艺术继承的同时,有效推动新剧目的创作,自建团以来,抢救、整理、演出近300出精品传统折子戏,近70部整本大戏。

 长三角戏曲的一次大聚会 

除了开闭幕两出大戏之外,长三角戏曲大聚会也是此次东方名家名剧月的一个亮点。这也是长三角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上海在推动长三角戏曲发展方面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上海本土戏曲方面,上海沪剧院此次带来两部红色经典。 最新推出的原创大型沪剧《一号机密》由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监制,描绘了白色恐怖时期一批中共地下党员为党坚守绝密文件“一号机密”的故事。朱俭在剧中饰演的陈达炜,是一位看似文弱、实则内心强大而理性的地下党人,这部戏也是他与王丽君继《海上梦》后,时隔十多年的再次合作。另外一部则是根据剧作家曹禺创作的“中国话剧现实主义基石”《雷雨》改编的传世经典沪剧。 茅善玉、陈瑜、王明达、朱俭、钱思剑、凌月刚、洪豆豆、金世杰等为观众熟悉与喜爱的中青年沪剧演员将悉数登台,用角色诠释作品。

此外,上海越剧院此次推出新生代明星真容演出的越剧经典《西厢记》。“昆曲王子”张军携手著名音乐人彭程为观众献上一场包含了NEW AGE、电音、摇滚、爵士各种音乐元素的视听盛宴。上海独脚戏文化传承中心的滑稽戏《舌尖上的诱惑》也将参演。

为加强长三角州地区城市之间的戏曲联动性,东方名家名剧月也将目光放到了周边城市的多样戏曲种类上,今年将特别开展江浙特色地方剧种展演。杭州越剧团将呈现经典保留剧目《玉蜻蜓》和青春传承大戏《红楼梦》两部大戏。本届名家名剧月将继续拓展新剧种,首次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锡剧。 江苏省演艺集团的锡剧《沙家浜》是一部真实反映抗战时期新四军的英勇面貌和苏南军民鱼水情的壮美赞歌。此次演出,以京剧样板戏的表演为模板,在尊重和保留经典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新制作。另一部锡剧则是江苏演艺集团的《珍珠塔》。新版《珍珠塔》的场面壮观,唱腔优美,舞蹈欢快,更注重民俗性和喜剧性。经过时尚打扮和精心再造的传统名“塔”,将以全新的境界、迷人的异彩为沪上观众呈现小剧种的迷人魅力。

迄今为止,东方名家名剧月已吸引来自全国各地15个省市(包括台湾)的表演院团24个剧种的150台202场演出。登台的艺术家汇集了5位梅花大奖、88个梅花奖、56个白玉兰奖和50个文华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