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夜经济,国潮涌动过新春
2020-01-09 专题

奇乐小镇嘉年华、新春潮市、雪日木屋带来缤纷年味。受访者供图

从红绿相间的梦幻小木屋,到暖色小灯搭配红火灯笼和对联,商业地产、街区、园区、文化艺术空间等早就在元旦、农历新年这样的节日前装扮一新,只为在节假日里赢取更多顾客的青睐,同时也带动逐渐兴盛的夜经济。那么如何打造有吸引力的场域,用互动性强的活动来吸引消费者,同时也创造一种有潮流年味的夜间生活方式呢?杨浦区“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创智天地总经理陈丽丹和一步娱乐创始人朱雍斌给出一份真实的答卷。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直击需求不断调整的商业模式

朱雍斌带领团队为商业地产、街道、园区、共享办公等多种空间都提供过娱乐内容,主要是他们设计研发出的自带IP形象的“城市嘉年华”,包括一整套线下娱乐设施,例如游戏项目、游戏工具、游戏场景等。但面对不同空间时,他们首先要做的就是确认场景方诉求。“2019年度我们提供内容最多的就是商业地产,和这类空间的合作达到总数的57%。商业地产的诉求是为其线上平台吸引粉丝,有的则是拉动销售。”对于前者,他们会通过游戏为商场导流。对于后者,尤其是夜经济消费,他们就会设计能够长时间留住顾客,并且进而产生消费的内容和方式,比如通过他们成熟的小程序平台与销售做联动。顾客先凭借购物小票兑换游戏币,玩游戏获得的计分又可以兑换购物券,继续真正拉动夜经济增长。它能够精准获取参与人次、延长逗留时长、拉动消费金额、拉动会员注册量等重要数据,让活动效果有实证。

大学路是创智天地范围内一条贯穿东西颇有特色的商业街。由于大学路附近有多所高校,近几年高科技企业也日益增多,因此它吸引的多是年轻富有创意的群体。为迎合这样的消费人群,设计师在最初设计大学路时就已经有意识地把马路变得较窄,为街面区域留下8米的宽度空间,这就为公共空间的使用带来先天优势。这样的超前设计,助力了街区晚上灵活的经营模式得以实现。“事实上,有很多适合这种设计理念、适合周边年轻人的业态。因为入驻门店不需要统一的时间限制,只要处于相对比较合适的位置,就可以营业到凌晨。”陈丽丹进一步解释道。

2012年,她与团队为大学路做了升级定位和整体改造,夜经济得以蓬勃发展。首先,在政府的支持下,大学路的行车道由单向改为双向,降低了行驶车辆的速度,也就不会引起很大的灰尘。环境上,除了对绿化做提升,他们还加入了“外摆摊”,做了红线范围内的管理,与政府共同打造特色商业街露天吧的管理模式,在当时可以说是很有特色和创新性。

陈丽丹认为,外摆摊对于大学路夜间生态的形成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大学路是一个很开放的街区。在很多时候,开放的街区就代表包容,很多公共空间为大家创造了交流的氛围和环境,尤其是在天气状况良好时。“你可以看到很多年轻人愿意在这样外部、开放的空间里,外摆摊上总是坐满了人。他们觉得更放松更舒服。”白天,这些年轻人在美好惬意的享受中与合作伙伴沟通,或是拿着电脑来工作。夜幕降临的时候,他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又会来到这里开启比较轻松浪漫的夜间模式。

设计加分文化内核的年味潮流

朱雍斌坦言,年节阶段的夜经济是他和商户都最为看重、最为费心的。一方面,他们往往会在这段时间的娱乐内容上推出新的IP形象,比如近期在丽宝广场推出的“奇乐小镇嘉年华”,就要从圣诞前跨越到春节后。圣诞氛围下的红绿相映成趣、星空浪漫飞雪的小镇中,将在过年期间迎来一只懂潮流的“仙鼠”,这只老鼠会骑在龙上到处游玩。“设计是我们的核心内容之一,包括打造IP形象。考虑到我们的受众主要是年轻群体和亲子家庭,所以我们不会以低龄化方式来做设计。这只老鼠我们就融合了当下在年轻人中大热的‘国潮风’。”

另一方面,过年作为国人最为重要的节日,夜经济活动对于氛围的要求极高,要营造出一片温暖、团圆的氛围,更为重要的,则是娱乐内容设计。除了常规的投掷类、套环类、射击类、桌游类、运动类、弹射类、敲击类等活动,朱雍斌还会融入许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比如捏面人、写春联、龙凤字等非遗项目和过年习俗。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不仅要寻找年轻传承人,还要对这些活动进行全方位的再设计再改良。“这包括服装、道具、表演方式,甚至皮影戏的故事内容也要符合当下潮流。”为了呈现出有趣有意义的新年夜经济活动,团队进行多方调研、收集整理素材等准备工作就要花费3个月,以“做好每个细节,突出文化内核”。朱雍斌还向记者“剧透”:这样一场新春潮市将落户徐家汇一处商圈,期待大家前往感受潮流年味。

前不久,朱雍斌还为来福士广场打造了一场跨年活动,商场与之配合把营业时间延长到第二天零点三十分。而陈丽丹所面对的状况,则是要配套街区商家的营业,尤其是过年期间可能出现的更长营业时间加强运营、提升服务。平日里,他们就建立了完善的夜间工作应急机制,成立了近500人的团队来保障商业运营。她表示,过年期间将会进一步提升各项预案。热闹精彩的夜生活,离不开有序安全的服务和保障,这样才能使得夜经济持续发展。

“作为管理者,我们要了解商家夜晚经营的困难,搜集消费者的反馈,制定夜晚经营策略、管理方式和措施,让夜经济的发展更加顺畅、有活力。”在她看来,繁华的夜间经济是城市各系统协同合作、高效运维的体现,如深夜交通保障、城市安全有序等,“需要细微之处见功夫”。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