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燃烧的岁月,就在社区的第一线
2020-01-09 专题

细心的市民一定发现了,如今社区街道工作者中,新鲜年轻的面孔那是越来越多了。当印象中婆婆妈妈的琐事遇上活力迸发的90后青年,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年底,几位社区街道青年提笔写下了情真意切的日记,更道出对来年的期许。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吴徐蕾慰问社区老人。

徐家汇街道科汇居民区党总支部书记 吴徐蕾

心系群众才能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从外面回到家,身上还不免有些凉意,但我的心里却很暖很热。刚刚,我和社区民警、居委会主任一道去慰问了参与“烟花爆竹零燃放”安全控制工作中的志愿者们,送上了热茶和新年祝福。他们都是小区居民,年纪都有六七十岁了,还要辛苦地从8点巡逻到10点。我很荣幸能够为他们送去温暖,以这种特殊的方式陪伴大家跨年。

对了,其中有一位倪大伯,他并不住在我们小区,这次是特意赶来的。因为组织关系在我们小区,所以他曾在小区里经营过一家小百货店。今年整治“五违四必”时,他积极响应街道号召,归还了店面。老实说,当时和他沟通时我还有点担心,可他那句“是你小吴书记来,我绝对支持,也不提要求”让我很感动。后来他告诉我,我担任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的一年多里,他从一次次组织生活中认识了我,也认可了我,而且我俩的入党日期是同一天!缘分,缘分呐!

在此之前,我已经在小区里兜兜转转2小时了。我像以往一样借值班时间看看垃圾分类工作的定时定点情况,今天情况很不错。这半年来,我发现居民们对垃圾分类的认知程度提升不少,也会向我们提出好的改进建议。所谓“一小区一方案”,我们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下午,我和班子成员一同看望了小区里年长的党员和退休干部,还带着学习材料为80岁以上的老人“送学上门”,并送上新年祝福。前不久,由于与钟点工发生摩擦,我接到了一位老太太远在美国的女儿打来的电话。她担心妈妈心脏病发作,希望我们了解现场状况。我连打了2通电话,手机那头终于传来老太太的声音,我马上劝她平复心情。今天上门时,我们向她和其他老人普及了区里长期护理保险政策,收获了他们满意开心的笑容。

在上午的年终测评上,我就一年工作对与会居民做了述职。现在这样和大家面对面的机会越来越多了,比如今年“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例会。当时,我们和物业、业委会一同给居民做工作,讲解二次供水的好处:解决老旧水管不干净不卫生的状况、后续清洗水箱等工作都由自来水公司直接负责……而我也是在那个时候,对一些居民反复登门拜访,再三劝说,也增进了彼此了解。我们切实解决了不少居民诉求。为了不让水量减小,业委会中懂得工程测算的成员亲自“上阵”解决。

最终,501户居民中除了1户把房子出租的业主,其余全部同意开展改造。述职时当我说到这里,大家都热烈地鼓起掌来,再次表达感谢。我想说,这掌声更是献给居民朋友自己的。2019年的所有成绩都不仅是因为居委会的工作,更是因为有了整个辖区所有居民的共同参与。正如上海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6”文件传达的精神,居民工作绝不是管理,而是治理,并且是居民参与的共同治理。创新社区治理是奋斗逐梦的契机,但机遇和挑战总是并存的。不少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都堆积到了基层,如何疏导引导,是有难度的挑战,也是我们来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述职后,居民们都为我们的工作打出了很高的分数,太激动了!“年轻人做社区工作不容易啊!”“尽管经验上还有点欠缺,但实事求是地说他们开展工作的确很好。”“小吴书记经常和我们交流,让我们有不满就说出来,不要憋着。”从事社区工作以来,我时刻铭记最初我的带教书记所说的“居民事无小事”。所以,我们积极融入到居民中去,始终笑脸相迎,把他们当作自己的长辈;我们会及时解决和反馈他们的问题,这些问题只是我们每天要处理的众多事项之一,但对居民来说就是大事;我们向前辈学习,了解如何与不同性格的居民打交道,努力让每位来到居委会的居民都开开心心地离开……

看来,今年我们在服务居民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获得了居民认可和鼓励。有点小骄傲的同时,我把这些话记在了工作簿上,作为激励自己来年工作的动力。因为我深知我们使命在肩、任重道远,还需砥砺前行。

立于潮头,方知风高浪险;登临险峰,才知前路艰辛。新时代的社区工作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我们不断学习、积极探索,守初心、担使命,与群众紧密相连、唇齿相依,为居民谋福利、谋幸福,才能更好地开展社区服务,才能做好这个新时代的答卷人。

沈佳倩在楼道里清理小广告。

高境镇团委副书记 沈佳倩

“创全”的路上,我奔跑了一整年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今天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写写这一年的工作。自2018年宝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区)工作启动后,2019年是关键完善提高的一年。当时我还以为这项工作并不困难,可实际工作时我才知道自己想错了。那段时间,可以用“彷徨”来形容。

除了日常工作,我还要整理、撰写、制作创全工作微信推送。连续四十天不间断推送中,我为了让每天的主题和内容都各具特色而绞尽脑汁。每天,我都会紧盯“高境镇双美”微信群,相关职能部门、居委会、志愿者等负责人会不时发送一些照片和工作动态。那会儿我真是两眼放光,赶忙先保存到自己的电脑里。不过,每天定主题这件事是我自己主动揽来的活儿。不少街镇的微信推送标题很“简单粗暴”,直接写创全第一天、创全第二天……我呢,就傻傻地想了40天的标题。但我觉得这很值得很有意义,大家也都积极转发和点赞,给我鼓励和肯定。

我的压力还来源于如何真正发挥好自身作用,统筹协调好创全的其他相关工作。我很想做好,但又没找到手段和方式,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我几乎天天加班加点到很晚,超负荷工作了一段时间。我曾想过为什么自己的工作那么艰辛和不易?但说没有收获也是假的,在镇领导的指导关心下,在有关部门的齐心协力下,创全工作稳步开展,相关的测评成绩也渐渐有了进步!这让我们知道,付出不会白费,努力终有回报。我们一个个就像打了鸡血似的,再投身到之后的工作中去。那时起,一种信念支撑着我们,我的心态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2、3月时,我们组织了“团员青年清晨1小时”环境清整活动,号召镇域内的团员青年一同参与。作为组织者,我肯定要做好表率。为了早于规定的7:30到岗,我每天6:30就起床了。每次起床,身边两岁半的宝宝都会被我吵醒,也一块起床,还会送我到门口。想起有次她对我说:“妈妈你放心上班,宝宝会乖乖的。”瞬间我的眼睛就起雾了,眼泪已经在打转。我不想宝宝看到妈妈伤心哭泣的样子,和她告别后就很快地转过头去。也很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这一年你们辛苦了!

让我感动的还有我的另一群“家人”:一同为创全而不懈努力的伙伴们。12月中旬,我们全体文明办成员,包括物业、居委干部、社工、志愿者等都进入各创全检查点位了,我被安排到四季绿城小区。工作中,有位退休来做志愿者的肖阿姨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初次见面,她就很热情地和我打招呼。她腿脚不好,但是依旧不听我们劝说,每天和我们一起巡逻小区、捡拾垃圾、清理楼道堆积物,连着站了很多天。她说有的年轻人不愿意做,或是没时间做志愿者,他们这个年纪的要站出来多分担点。社区居民看到我们发到群里的照片后,发现腿脚不好的肖阿姨坚持做志愿者,不少人都报名参与。就这样志愿者人数慢慢多了起来,扩充为一支16人的小队,这才基本能够覆盖这个有2000多户居民、195个门洞的大规模小区。

原本我以为许多工作已经推行多时,应该各方面成效和情况都不错。但是,只有深入基层、走进一线才知道居民的真实需求和困难,我们之间的关系也日益紧密了。比如我们了解到居民把电瓶车违规停在楼下,再从家中窗口悬下拖线板给车充电也实属无奈,因为小区里非机动车的停车位和充电桩实在不够。所以我们马上就和物业沟通,再与居民沟通,最终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现在小区里已划分出了新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还增加了9个充电桩,我们也发放了“禁止飞线”的告知单,整改了这一现象。

垃圾未分类、宠物扰邻、占用无障碍设施……那十几天里,我们基本一直都在劝说不文明行为,从早上7点开始暴走到晚上6点,我的走路步数天天破2万。但是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发现不文明现象的确减少了,这让我们都很欣慰,也增加了我们创全的信心。

工作上的彷徨、信念、感动,再加上满满肯定和收获,生活中来自家庭的坚实支持,这些组成了我的2019。感谢,感恩!

庄子薇开展志愿服务。

曹路镇党建办文明创建干事 庄子薇

巡访员、小编、设计师……看我的72变!

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平常,我主要的工作“阵地”是在政府办公楼,所以每次有和市民巡访团一同深入社区的机会,我都非常珍惜。它是一支由市民组建而成的志愿者队伍,大家都很热心认真。今天其中一位居民告诉我,她再次来到丰怡苑小区时,此前乱晾晒的状况已经改善了。公共晾晒区域内,衣服和棉被都有序晾晒着。

回想起来,为了文明创建,这样的巡访工作我已经参与了半年了。每次巡访后,我们都会把发现的不文明行为和居民反映的问题集中到文明办。而需要多方配合的“老大难”问题,则会在季度例会上提出。比如乱晾晒情况,我们就召集了居委会的2位书记、主任一同探讨解决方式。居民合理的需求自然要满足,但方式方法也要合规合法,并且达到文明小区的要求。经过协商,我们为居民们增加了公共晾晒区域。但是如毁绿种菜、张贴小广告等行为,我们可不能满足,所以就设置了宣传标语,以及加派人员去看护绿地和小区楼的墙面。这半年下来,我发现市民巡访团功不可没。有时居民不愿和我们沟通,但喜欢和巡访团的志愿者们交流。一方面巡访团也是居民代表,更受居民认可;另一方面,巡访团的工作长期在一线开展,所以他们更了解情况,与居民之间更贴心。这让我意识到自己在开展工作时要多为居民着想,从他们的角度来解决问题,赢得他们的信任。

同样在这个月,我还完成了一件大事:提交文明镇评审的各项资料。一个月来我每晚都睡不好,实在压力不小。各部门陆续提交了资料后,我要根据不同要求汇编成39份材料。面对庞杂繁复的大量资料和信息,我一直加班加点,并且反复修改。那段时间妈妈还住院了,我下了班还要赶到医院照顾她。好在今天我终于把它们全部成功上传了!庆祝一下,我终于可以有余力照顾妈妈和带娃了!

前段时间,我还当了回设计师,为曹路宣传文明创建的环保袋做了设计。袋子上有一块空白处,可以留给居民自己涂涂画画写写。因为我觉得,文明创建就是一件件琐事,每位居民对它的定义和理解都不同。所以大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心中的所思所想。

当我分发给居民们的时候,大小朋友都很喜欢,说明这样的文创产品和内容还挺受欢迎。所以新的一年里,我打算多策划几次文创主题活动,吸引不同年龄层的居民多多参与。

另外,大家对我们和文化中心联合推出的《新曹路报》反响不错,我也是一名忠实读者。一篇报道中描写了顾路中学的一位名叫袁鹰的英语老师的故事。原来,她是一位侗族人,来自大山,出身贫苦。但她一直热心志愿服务,来到曹路镇工作生活后,更是在许多活动中担任志愿者。同时,她还是曹路少数民族分会会长,积极参与民族共荣共建的工作中。为了打破少数民族与汉族居民之间的距离感,倡导民族和谐,袁老师经常会组织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居民参与文艺晚会,与大家一同欢乐。

读到这里,我既感动于我们镇上有这样一位有好心做好事的居民,又羞愧于自己没有早点认识她。很快,我通过部门同事的牵线搭桥认识了袁鹰老师。我依然记得她亲切的笑容和温柔的语气,听她娓娓道来那些故事。那次谈话中我还了解到,她和阳光苑居委成立了“自治金”项目,帮助有困难的少数民族居民。当时,他们已经帮助了小区里一位没有工作的少数民族小伙,开设了一家餐馆,袁老师还拿出了自己的积蓄。现在,餐馆生意不错,那位小伙子也感到生活的充实。

我马上就说要把袁老师申报为曹路镇十佳好人好事,但她却谦虚地摆摆手,连说自己没做什么。当然啦,我可没有听她的,还帮她写好了申报材料。毕竟她做的可是促进民族和谐共荣的事情,为曹路带来了许多正能量。

稍微一总结,发现今年的工作角色一直在变,其中有可取之处,也有不足之处,所以我甚至立了几个flag。2020年,希望自己朝着目标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心与心愿

沈佳倩

工作上的彷徨、信念、感动,再加上满满肯定和收获,生活中来自家庭的坚实支持,这些组成了我的2019。感谢,感恩!

吴徐蕾

新时代的社区工作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我们不断学习、积极探索,守初心、担使命,与群众紧密相连、唇齿相依,为居民谋福利、谋幸福,才能更好地开展社区服务,才能做好这个新时代的答卷人。

庄子薇

稍微一总结,发现今年的工作角色一直在变,其中有可取之处,也有不足之处,所以我甚至立了几个flag。2020年,希望自己朝着目标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