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捂脸”,常说“我太难了”,微信年度数据说的是你吗?
2020-01-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 见习记者 陈嘉音

1月9日,微信官方发布“2019年微信数据报告”显示,微信月活跃账户数高达11.5亿,比去年同期增长6%。“我太难了”位列第一流行语,大家最爱用“捂脸”表情。除此之外,报告还从公众号、小程序、朋友圈、微信运动等维度,揭开2019年国人的微信使用习惯,也让不少网友惊呼:谁又在偷窥我的生活?

  “我太难了”位列第一流行语  

2019年微信搜一搜十大流行语为一句“我太难了”实力登顶微信流行语,道出了多少社会人和学生辛酸泪。除此之外的流行语,还有“小姐姐”“正能量”“996”“佛系”“单身狗”“雨女无瓜”“柠檬精”“硬核”“妥妥的”等。

“我太难了”出自快手上的一个土味视频:视频中一位叫“giao哥”的老铁眉头紧锁,一边说着“我太难了”,一边欲哭无泪地用双手紧紧扶住额头,这一句略带土味的感慨精准戳到让广大网友的痛点,立即引爆网络。随后,还诞生了一系列“我太南(难)了”“南上加南”的表情包。一个月前,这句话还被《咬文嚼字》公布为2019年十大流行语。

“说的就是我的生活。”“95后”的小周表示,一句“我太难了”就像是对日常生活遭遇到糟心事的回应:游戏十连跪,长叹一声我太难了;还完信用卡,吐槽一句我太难了;KPI没完成,感慨一句我太难了;周末又加班,朋友圈里说一声我太难了……叹息过后,生活还要继续。吐槽一句,也是释放生活压力的心理表现。

“在社交网络里,打开聊天的最直接方式就是‘比惨’。一个恰到好处的自我吐槽,能马上拉近两个人的距离。这就像是那句经典台词,‘你有什么不开心的,说出来我们开心一下。’”小周说起自己与多年未见好友之间的一次重逢,就是因为一句“我太难了”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一句“我太难了”,既表达了当代人对于生活困境所产生的焦虑和无力感;同时也像一个“解压阀”,为处于艰难处境中的人们提供情绪疏解的出口。

在2019年,男女微信搜一搜的关键词风马牛不相及。男性搜索热词TOP3是“小姐姐”“ETC”和“不忘初心”,女性搜索热词TOP3是“口红”“网红”和“吃瓜”。搜索热词除了性别差异,南北方也差异明显。北方搜索热词TOP3是“海淀家长”“普惠”和“新能源”,南方搜索热词是“垃圾分类”“冲鸭”和“智能家居”。

  大家最爱用“捂脸”表情  

在常用表情排行榜中,“捂脸”成为了当之无愧的表情榜首。

自从2016年11月横空出世以来,“捂脸”表情以它丰富的情感内涵,委婉的表达方式,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喜爱。在之前的调查中,“捂脸”也是“95后”最喜欢的表情包。

“不知道说什么,就发个表情包。不知道发啥表情包,就发个‘捂脸’。“90后”职员小王这样总结她的社交经验。在“90后”看来,这个表情的适用范围可以涵盖方方面面:遇到麻烦了,捂个脸;做错事了,捂个脸;认错的时候,捂个脸;不认同对方的观点,捂个脸;不知道怎么接话,捂个脸……总之,万事皆可“捂脸”。

“尤其是面对一些领导和长辈,你不方便直接表达你的意见,但你又需要表达自己的立场。‘捂脸’这个表情就很适合。”其实,“捂脸”是一种内敛的无奈,很符合当代年轻人喜好调侃和自嘲的习惯。所有的“捂脸”表情都有一个共同点,用于掩盖真情实感:不同于“笑哭”,“捂脸”更侧重于表达“无奈”“尴尬”等情绪。“用礼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也用来在不适合骂人的场合表示自己的骂骂咧咧。”一位网友总结道。

除了此外,“呲牙”“偷笑”“强”“玫瑰”也位于前列,大家对这几个表情的印象还停留在“中老年的爱用表情”上,因此也网友问道:“请问这个年度TOP5是按照年纪排序的吗?”

  微信活跃高峰为午饭前、下班后  

如今有了微信,那些天南海北的朋友们也可以“朋友圈相见”了。以前的挨家串门聊天,变成了现在的点赞留言。在11.5亿的月活跃用户中,微信活跃高峰为午饭前、下班后这两个时段,公众号打开的高峰是晚上21:00。在朋友圈中,男性更爱分享工作和游戏,女性更爱分享美食和情感。

和朋友聚餐的小郁刚刚上传了美食9宫格,她说:“生活需要仪式感,吃了好吃的东西,不拍照发朋友圈就是对它的不尊重。”每道菜品一上桌,她就会先拿起手机拍上几张角度合适的照片。小郁管这种行为叫“消毒”。十分钟过去了,这9张加了“美食滤镜”的照片为她赢得了近20个赞。

在朋友圈,分享的对象不止美食,自然还少不了美景和音乐。根据数据显示,朋友圈分享热门歌曲TOP3,第一是《我和我的祖国》,第二是《你笑起来真好看》,第三是《芒种》。朋友圈国内打卡最多的地方是广州、北京、深圳、上海和成都,海外打卡最多的地方是首尔、大阪、济州岛、曼谷和新加坡。

饭后休息一小会儿,肠胃消化食物,大脑消化信息。一批人刷起了朋友圈,还有一批人玩起了微信自带的小游戏。数据显示,大家小程序游戏的活跃高峰是晚上20:00,年轻人喜欢聚会桌游,青壮年喜欢经营农场和老年人智慧答题。

  日人均步数6932步  

微信运动日人均步数也成为网友讨论的热门话题。报告显示,微信运动日人均步数6932步。谁遥遥领先、谁拖了后腿,打开微信运动一看便知。

“不好意思,常年不足五千,拖后腿了”“我每天1万以上,根本不在怕的。”“今年基本上都在图书馆准备考研,步数明显要少了。”……大家在微博相关话题里回顾着自己的“运动轨迹”。

值得一提的是,微信运动还非常“贴心”特地为步数少于一百的宅男宅女们安排了一个新称号:“百步青年”。报告显示,周末微信少于100步的用户数达1200万。女性要比男性更“宅”一点:在百步青年中,女性占比64%,男性占比36%。

“90后”的小苏就是一位“百步青年”,周末的他喜欢足不出门,在家玩几把游戏,再打打副本、看看日剧,累了再躺床上玩玩手机。“步数不过百,是对周末的尊重。”他说。

此外,周末也是外卖的使用高峰期,人均使用时长比工作日增长了93%。购物小程序在周末的“存在感”也高了不少,增长了53%。“百步青年”小苏表示,周末最开心的时刻就是在家听到外卖小哥的敲门声。

青年报·青春上海 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