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解读《三国演义》
2020-01-07 教育

作者:李天飞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天天出版社

内容简介:《为孩子解读<三国演义>》以问题为纲,提炼出了小读者最关心、兴趣最浓厚

的一些问题,并从这些问题出发,深究《三国演义》的文学魅力及背后丰富的蕴含。这些问题串连在一起,就涵盖了《三国演义》的世界观、思想观、主要人物、核心故事等各方面的内容,是一种提纲挈领、高屋建瓴的解读《三国演义》的方式。作者用一种活泼、生动“接地气”的口语化演说形式来对《三国演义》进行解读,幽默、有趣、好读,并且能把生动活泼的解读和严肃认真、一板一眼的学术考证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能引起小读者的兴趣。除此,作者对《三国演义》的解读并不停留在作品本身,更是挖掘出了名著过去和当今时代的意义,既贴近孩子的生活,能引起他们的共鸣和思考,还能让他们在“润物细无声”的氛围中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源流构成和千百年来凝结传承的精华。这也是我们鼓励孩子阅读经典名著的终极目的。

   《三国演义》里谁武功最厉害?   

《三国演义》里谁武功最厉害?这个问题我被问过无数遍。

有一次我在一个小学发出一百多份调查问卷,其中有一个问题:“关于《三国演义》,你最想知道什么?”有八十多份写的是:“我想知道谁最厉害。”

但是这个问题,大学里的教授还真没有几个研究过。为什么呢?因为这个问题很不好回答。

首先你要考虑一个问题:《三国演义》里写了很多武将的单挑,但这些单挑在真实的战场上其实很难发生。但是,为什么小说家不按照真实的战争场面写打仗呢?难道他们没见过真的打仗?

不是的,小说家之所以喜欢写单挑,是因为我们喜欢看英雄,喜欢看英雄们打仗。

在戏台上也是这样。两员大将碰面,绝不可能像真的战争一样,一箭毙命,而是要叮里咣当地打上一气,这是为了把英雄气质尽量表演给观众。否则两员大将一碰面,一个把另一个三下两下打跑了,观众就该退票了!

你会问,既然《三国演义》中有那么多单挑的描写,那给出个排名榜,总是要容易些吧?其实不然。

首先你要知道的是,《三国演义》自己并没有给出武将的排名。我们今天谈论的排名,都是民间爱好者们自己排的。没有定论,各种版本都不一样,有的影响大些,有的影响小些。

需要说明的是,人们对《三国演义》里武功高强的大将的排名,有很多还是受了历史记载的影响的。比如吕布,在历史上,他是真的武艺高强,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称号。辕门射戟这个故事,是真实发生过的。历史上的吕布似乎也喜欢单挑,他曾经和西凉将领郭汜单挑过,三下两下就把郭汜刺伤了。

所以在《三国演义》里,吕布被写成近乎无敌的存在。如果说吕布最厉害,应该没有疑问。

历史上的关羽,也是相当勇猛的人,斩颜良的故事,是真实发生过的。而且是真的在千军万马中取了颜良的首级。《三国演义》里若论刀法第一,非关羽莫属。

给三国英雄排名的历史,可能与三国故事流传的历史一样漫长。宋元时期,有赵云是三国中“除张飞外第一条枪”的说法。这也无妨认为是对枪术的排名。但张飞使的是矛。所以,《三国演义》里,若论枪法第一,非赵云莫属。

此外,许多评书里还有一些散碎的评价,如说张绣是“枪王”,蔡阳是“刀祖宗”之类。

你可能听说过“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的排名,这个排名产生得很晚,大概是民国时期才流传于民间。

电脑游戏出现之后,大家更喜欢武将的排名了,因为游戏是用计算机程序开发的,必须给武将定一个“武力值”,所以网上关于三国武将怎么排名,各说各的,吵得不亦乐乎。因为各自参考的条件都不一样。有的看武将们的战绩,有的却说战绩也未必作准。比如关羽打纪灵,二十回合都没有拿下;换成张飞,一矛就刺死了。难道说关羽比张飞差很多?文丑和赵云打了几十回合不分胜负,被关羽脑后一刀就杀了。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