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日均925万人次,春运期间上海地铁这样应对大客流
2020-01-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春运今天拉开序幕,从1月10日至2月18日共计40天。据预测,此次春运期间上海地铁日均客流量将达925万人次,高峰时段、重点站点客流强度可能将进一步提升,形成节前“返乡潮”、节中“旅游潮”和节后“回城潮”三股大客流,多项措施也将从今天起陆续推出。

  枢纽站实施“多头班车”方案  

春运期间,铁路、民航、公路等部门将全面提升运力,届时地铁上海火车站站、上海南站站、虹桥火车站站、虹桥机场站、浦东国际机场站等重点枢纽客运组织压力增大,对运力调控和客流的及时疏散提出更高的要求。

春运及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地铁全网各条线路将全面提升保驾等级,提高设备稳定性和应急处置力。为确保运能供应,网络最大运用列车数将达到749列。同时,在各线路的重点时段和重点区段、车站增加备用列车,一旦现场客流较大,将灵活使用备车投入大客流拥挤区段运行。

为重点缓解春运后半段,即返程大客流集中到达,集中换乘地铁的大客流压力。计划于1月29日起,1、3、4、10号线将实施“多头班车”方案,即1、3、4号线上海火车站站,1、3号线上海南站站,以及10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将在首班车前后,视情紧跟着再投放列车,及时疏运出铁路站守候地铁首班车的返程大客流,同时避免滞留乘客与日常通勤流叠加的拥挤现象。

  全网络应急票总储备量约142万张  

为了满足春运期间客流的需求,运营方将进一步加强现场的客运组织,针对站台、站厅、出入口、换乘通道等关键部位,提前落实重点车站、集中返沪等重点时间段的车站工作人员、志愿者、车站民警等力量安排,进行合理分工和布岗,联合做好车站客运组织工作。持续推进如上海火车站站、上海南站站、虹桥枢纽区域“铁三角”服务联盟等服务,为乘客提供及时便民的服务。

春运期间,全网络应急票总储备量约142万张,各车站将重点做好乘客问询、引导等客运服务工作,因地制宜提前制定高峰时段大客流保障措施。在遇突发大客流时,通过客运组织调整措施、增设醒目的临时导向、应急票发售点及限流设施、增配客运物品等,还将加强各枢纽车站站台、站厅、换乘通道的客流引导,积极采取限流措施。

此外,春运前,运营方也积极组织开展设备大检查工作,集中力量对主要设施设备进行排查,全面进行整修;尤其是对自动扶梯、自动售票机、闸机等服务设施设备,开展大规模的隐患排查和集中整修,确保乘客的正常使用。

  春节期间龙华、豫园等站将迎大客流  

春节期间,部分车站将迎大客流,为确保运营安全、平稳、有序,相关车站将加强人员疏导,并视情采取限流等措施。

如龙华寺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新年祈福活动,根据往年的客流规律,春节期间将出现烧香、祈福的客流明显增多的情况,尤其在除夕、初一、初五、元宵等重点时段,车站将呈现小时客流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届时,车站将密切关注出入口外客流情况,采取分流措施,避免客流对冲,确保公共安全。在此提醒乘客关注地铁信息发布,现场根据车站引导通行。

春节、元宵期间,10号线豫园站也将迎来出行大客流,如遇客流激增,车站将采取分流、限流等措施,以确保安全,请乘客根据现场工作人员引导有序进出车站。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