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启程·回家·团圆年”,第十四届海上年俗风情展启幕
2020-01-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作为上海春节文化的一个保留节目,第十四届海上年俗风情展今天在上海市群艺馆揭幕。海上年俗风情展延续往届“衣食住”主题,今年围绕过年出“行”,以“启程·回家·团圆年”为主题。

展览通过故事、图片和藏品立体地呈现了这些春运守护者的故事。上海公安局地铁分局的退休警察张建平为展览提供了很多他收藏的地铁车票。他无比怀念二十多年来春运时扯着嗓子维持秩序的时光。

春运就是为了回家。春节也总是与和家的温暖是联系在一起。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厅中“姥姥家的厨房”和“姥姥家的卧室”微缩模型带着人一种家的暖意。这所北方老宅温暖而逼真,作者是一个三口之家,他们历时2年,用满满的亲情和一个个不眠之夜,复原了家乡内蒙古老宅的厨房和卧室。

年味儿和年货是密切相关的。此次海上年俗风情展特地为观众绘制了一张年货的采办地图,老同盛的南北货经营,上海市第一食品商店、邵万生、沈大成等上海老字号,老城隍庙、朱家角等古镇的都是传统的采办年货的地方。展柜里还可以看一看民国时期和建国初期的年货包装盒。

过年总是要出行游玩,这也是很多家庭过年的一种主流方式。展览展出收藏者程光胜收藏的1970年代上海动物园的老照片,其中有大家熟悉的母象版纳和小像依纳在一起玩耍的照片,大象版纳于2018年去世,它承载了几代上海人的童年记忆。还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人民公园、城隍庙的九曲桥,这些景致多年未变,“只是现在人更多了,全世界的人都喜欢来这儿兜。”

现场还有不同年代的交通工具的模型。这里既有年轻收藏者朱宇翔提供的上世纪80年代sk661链绞式客车及上海产sk561g链接式无轨电车模型等,也有老公交人张建人提供的绿色环保71路中运量无轨电动车模型,无轨电动车已成为上海公交最闪亮的名片之一,还有2019年投放的具有智能化辅助驾驶功能的黑金刚模型。老地铁人管晓明和收藏者干国强共同提供的火车模型则囊括了蒸汽、燃煤、染油及电动火车四代不同发展类型的模型,最早的一列是毛泽东号蒸汽火车模型,现场还展出了一张珍贵的从“东方红”驶至“太阳升”的火车票。

记者了解到,展览将贯穿整个春节,年俗展本身也就成为了上海年俗的一部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