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改革同进,为人民代言,人大代表始终践行履职之路
2020-01-13 要闻

2020年上海两会即将拉开帷幕。办理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尊重代表意愿、发挥代表作用和回应群众关切的直接体现。回首这一年,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共收到433位市人大代表提出代表建议971件。其中大会期间906件,闭会期间65件。截至2019年12月10日,971件代表建议有967已经办复,其中答复代表为“解决采纳”的685件,占总数的70.8%。与改革同进,与人民同心。“为人民代言”,始终践行于代表的履职之路。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个案1

破解“悬空老人”下楼难的背后 三届人大代表用9年完成民生建议接力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一幢楼的业主同意率从90%放宽至2/3,小区同意率从原来的三分之二降低到一半;“一票否决”取消;可提取公积金用于加梯……2019年临近岁末的时候,上海十部门联合发布加装电梯新政这一大礼包,让“悬空老人”下楼的心愿更容易实现了。

这一新闻刚刚发布,朋友圈里就传播得“漫山遍野”。当过市十三、十四届两届人大代表的曹兆麟也在朋友圈里分享这则喜讯,并同步配上“欣闻新政 条条大好”这八个字。熟悉她的人大工作者和媒体记者,都清晰地记得她和加装电梯之间“旷日持久”的故事。她是第一位提出加装电梯的代表。

上海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也是拥有高楼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对于居住在老旧小区高层的老人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下楼渐渐成为了“奢望”。因此,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悬空老人们最迫切的愿望,而这也是政府改善市民生活、方便老年人出行的重要民生工作。

截至2019年12月,全市加装电梯立项已有952幢,已完工221幢,221幢楼就是221个成功案例。这一切,都离不开上海三届市人大代表9年来的推动与落实,正是有了他们的不懈努力和奔走,才让越来越多“悬空老人”有机会走下楼。

曹兆麟说,她的建议是许多老人沉甸甸的心愿。带着老百姓的期盼,她执着推进老旧公房加装电梯,2010年提出首份建议起,两届内共提出17份建议,也曾约见过政府部门负责人。

2017年1月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曹兆麟提交了“关于把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的建议”,得到了与会100多名代表的附议。

此后,许多市人大代表也十分支持和关注。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成为了9年来代表们十分关切的一个民生议题。

在市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在代表推动和常委会督促下,2013年起政府不断完善加装电梯政策。与此同时,代表们推动加装电梯工作的“接力棒”却始终未曾停止。

记者查询发现,去年人代会期间,依然有14份建议与加装电梯工作相关,并相继被“解决采纳”。第十五届市人大代表、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坚对此建议,将加装电梯工作政府列入实事工程抓进度,有“任务单”,有“时间表”,落实到区,下沉到块,因地制宜进行制度创新。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成功案例”深入人心,鼓励全社会共同献策,鼓励各类企业积极参与。

而今,随着政策大礼包的发放,今后,市、区相关部门还将按照审批制度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优化工作流程,积极推进“一门式”集中受理审批,实施“一网通办”和“只跑一次”等举措,使加装电梯项目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个案2

促进长租公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力争尽快启动《上海市房屋租赁条例》修订程序

长租公寓2018年以来呈现爆发式增长。作为一种新业态,长租公寓在满足人们租住需求的同时,仍面临企业盈利困难、市场监管滞后、行业标准缺失等一系列问题。去年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叶银忠提交了一份关于促进长租公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建议,最终得到“解决采纳”的答复。

叶银忠指出,考虑到上海人口密集且人口聚集态势持续加强、房价高企等因素,长租公寓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作为一种新业态,长租公寓如能健康发展,对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起到积极有益的作用。但另一方面,如果不善加引导、做好监管,这一新业态极易走向失序,不仅损害健康租赁住房体系的建设,还可能导致金融风险隐患。

叶银忠发现,长租公寓行业缺乏规范,行业标准还是空白点。与此同时,一些企业为追求利润,只图降低成本、加快周转,放弃质量和服务底线,“甲醛房”等乱象频发,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

叶银忠为此建议,首先是完善住房租赁立法,以维护房屋产权人、长租公寓运营企业或机构和承租人的合法、正当权益。同时,要让长租公寓得到健康发展,需要一定产业扶持政策。此外,还应制定住房租赁行业标准,明确在建筑结构、房屋品质、装修条件、设施配备、室内空气质量等方面达到相关标准。

在给代表的答复中,市房屋管理局表示,将立足本市实际,密切关注国家立法进展情况,力争尽快启动《上海市房屋租赁条例》修订程序,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行为,保护租赁利益相关各方合法权益。

在融资政策上,市房屋管理局表示将加大信贷支持的力度。目前本市针对租赁住房开发建设的贷款年限,已从原先最多20年放宽至30年,多家市属重点企业与银行签订了银企战略合作备忘录,积极推行大银团贷款模式,匹配租赁住房建设的大资金和长周期要求;支持发放住房租赁专项债券,推动住房租赁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

据了解,2018年12月,市住建委、市房管局联合制定《关于印发〈关于本市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和转化租赁住房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从权属合法、结构安全、消防安全、技防安全、环保卫生、设施配套、面积合规和技术标准等8个方面,提出一整套有针对性的要求,指导各区将“非改租”纳入有效管理。

市房屋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将启动研究租赁住房建设导则,强化对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租住全生命周期的品质管理,逐步引导形成符合上海特点的高品质租住生活方式,强化租赁住房安全规范。

[数说人大代表建议]

971件中967件已经办复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共433位市人大代表提出代表建议971件。其中大会期间906件,闭会期间65件。截至12月10日,971件代表建议有967已经办复,其中答复代表为“解决采纳”的685件,占总数的70.8%,“正在解决”的59件,占6.1%,“计划解决”的42件,占4.4%,“留作参考”的181件,占18.7%。

本市从2018年起在全市办理工作首创联合督办、开展专项督办、强化内部督办等。其中,联合督办提升了督办层级,加大了多部门办理的协调力度,亦有力保障了多部门的协调推进,从而确保代表建议取得代表满意的办理成效。由于联合督办提前介入办理过程,还大大提高了代表建议的解决力度。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原标题:与改革同进步 为人民作代言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