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冲突双方拟在俄签协议
2020-01-14 天下

1月12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南部地区,两名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人整理军用车辆和装备。 新华社 图

利比亚冲突双方有望当地时间1月13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就1月12日生效的停火签署协议,以期结束双方9个多月来的战事。

控制利比亚东部的“国民军”武装去年4月起进攻位于西部的首都的黎波里,与控制那里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交火。双方先后宣布响应土耳其和俄罗斯总统的停火倡议,于12日凌晨起停火,但随后相互指责对方破坏停火。

一名利比亚消息人士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国民军”总司令哈利法·哈夫塔尔已经抵达莫斯科,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将于13日稍晚抵达,两人有望会谈。

萨拉杰13日呼吁利比亚人“告别旧篇章,拒绝不和,团结起来向稳定与和平进发”。

利比亚另一重要人物、利比亚最高国家委员会主席哈立德·迈什里告诉利比亚“自由”电视台,萨拉杰与哈夫塔尔有望13日在莫斯科签署停火协议,为恢复政治进程铺平道路。

协调利比亚和解的俄方联络小组负责人列夫·邓戈夫说,双方将在莫斯科敲定“未来利比亚解决方案的条款,包括停火协议及细节”。他说,不清楚两人是否直接会面。

邓戈夫说,预计哈夫塔尔会由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主席阿吉拉·萨利赫·伊萨陪同,萨拉杰则与迈什里讨论,“他们将分别与俄罗斯官员、土耳其代表会谈”。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邓戈夫的话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埃及的代表可能作为观察员出席会谈。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13日也将赶到莫斯科。

据联合国数据,自围绕的黎波里的战事打响,迄今造成超过280名平民和大约2000名武装人员死亡,14.6万人流离失所。

土耳其和俄罗斯近期就利比亚局势开展密集外交。土耳其支持民族团结政府,而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和埃及支持“国民军”。

土耳其与民族团结政府去年11月签署安全与军事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土方应民族团结政府方面请求提供军事训练和装备,触发“国民军”警觉。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