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吴修忍:关注青少年体质提升,期待涌现更多体育比赛|青听两会
2020-01-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视频

“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学校体育工作,激发青少年体育运动积极性,而学校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主渠道。”85后市人大代表吴修忍是黄浦区卢湾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跳水教练员,也是一名孩子的母亲。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她都深切感受到进一步增强青少年体质的重要性。今年两会,她正在酝酿提交“通过体育运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建议。

今年一开年,云南省新出台的中考改革政策就上了热搜,引发热议。该省计划将中考体育成绩上调至100分,与“三大主科”(语文、数学、英语)平起平坐。这个新闻让吴修忍不禁拍手叫好,她十分赞同通过各种方式来提升青少年的体质状况。

吴修忍援引数据称,青少年力量、速度、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下降以及肥胖率、近视率的攀升,都让青少年的体锻问题备受关注。在她看来,学校是学生学校生活的大家庭,在学校的学习是学生的重中之重,在不影响学生学习文化课的同时,理应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学校体育工作。

吴修忍认为,可以从增加青少年喜爱的运动项目,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提高调动学生的自主能力,拓展学校体育的职责与功能入手。同时,学校体育教师需要进一步深造,完善自己,不断学习先进的、有吸引力的教学方法与技巧,激发青少年学生的积极性。

“学校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主渠道,学校对于青少年体质健康的影响较为深远。”吴修忍进一步表示,政府、学校不妨组织更多的学生体育赛事。“比赛的真正意义,可以让孩子遇事学会积极准备,塑造勇敢的个性,学会面对挫折,学会欣赏他人,学会扬长避短,增强自信,培养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等。我们还可以运用各种奖励方法来达到促进中小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目的。”

对于比赛类型,吴修忍建议,可以以学校为单位,划分区域,进行各项体育项目的比赛。“学校体育以大学为依托,开展中学和小学的各项体育活动,除了重视普及性较强的集体项目和球类项目外,还可以加大体能类和技巧类的比赛组织,从比赛的规模和级别考虑给予升学上一定分值的倾斜。而真正好的体育苗子,经过进一步的专业培养,还可以进一步为竞技体育输送人才。”

“当体育发展和一些政策措施相结合,对青少年的健康来讲是很有必要的。”吴修忍一直认为,富起来的日子必将伴随着人们对健康、对生活品质的更高需求,和对家庭幸福和孩子成长的愈发重视,而体育就像一把“金钥匙”,开启了通向美好健康生活的大门,让青少年在身心发展上奠定好的基础,直至受益终身。

吴修忍还表示,推动全民健身向更为均衡、更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体育自身发展进步的必然诉求,也是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不二之选。“也期望上海继续推进百姓身边‘十五分钟’健身圈,体育设施的建设,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发展,助力健康中国的理念向纵深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