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陆靖:上海目前没有调整中考体育分值的考虑|青听两会
2020-01-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

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陆靖在上海两会现场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目前没有调整中考体育分值的考虑,但促进中小学体育不会停歇,这也是落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求的具体体现。

  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在应勇市长此次所做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今年教育工作的首句就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陆靖认为,教育的现代化,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中,体育当然有其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

今年,有部分外省市中考改革政策中将中考体育成绩上调,与“三大主科”(语文、数学、英语)平起平坐。在中考中加大体育分值一定有用吗?陆靖表示,目前,上海的做法是,将更多关注点聚焦在如何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希望真正促使孩子们在平时多锻炼,并减少小胖墩、近视眼的发生率。

据介绍,市教委于2018年发布《上海市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课程改革指导意见(试行)》。要求试点学校在推进过程中要统筹安排,确保小学每周4节体育课、2节体育活动课,初中每周4节体育课、1节体育活动课;积极推进小班化教学,实施多形式协同教学、个别化教学等。

比如,小学体育课程对教材进行教育性、健身性、兴趣性、游戏性改造。初中体育课程内容主要是基于课程标准提供的教材基础上,精选教学内容,在选编课程内容时,要有利于学生运动兴趣的激发和保持,特别要关注技能学习,体能发展和品格培养。

  促进小学体育兴趣化  

  初中体育多样化课程改革  

在陆靖看来,那些开出7种以上体育项目的中小学,能不能在最近几年中做到普及,中小学生能不能在一种体育项目上有更充分的、系统性的学习训练,“这些更为上海所看重。同时,相信这些措施,更有利于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可以持续终生的体育爱好”

“我们的做法并不是在考试中才强调体育的重要性,那不是根本目的。我们不是选拔运动员,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促进平时的锻炼,因而,我们义务教育阶段的体育改革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真正确保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课程教学的顺利推进。”陆靖称,上海正在持续推进此事。

他认为,学校要有更多的体育项目,让孩子们产生兴趣并加以选择,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并在运动项目上要保证适度的量,这样就有助于让孩子们掌握运动技巧。

至于体育课的时间如何确保不被挤占?陆靖说,这就涉及到管理的问题。另外,上海同样十分强调中小学体育在“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作用,以更好地激发学生在小学和初中阶段的体育兴趣,掌握基本的体育知识,学习体育规则,弘扬体育精神,充分发挥体育在培养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磨炼坚强意志品质及形成良好道德情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另外,再来敲个黑板吧!根据目前方案,今年的上海中考体育总分30分不变。2021年,将实行新的中考体育考试方案。届时,学生可选的体育测试项目增加,但总分仍然为30分不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