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怎么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市人代会要立法|青听两会
2020-01-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

地方性法规一般由人大常委会制定,只有少数事关重大的法规才由人民代表大会制定。近年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将覆盖人群大、与市民权益密切相关的法规的审议和表决列入人代会议程。此次市人代会一大亮点,就是《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将提请审议和表决。

作为连续当选的一名“四届元老”级人大代表,在市人大代表厉明的印象中,提交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表决的地方性法规并不多。但近年来,正在持续推进。

记者获悉,在人代会上立法,已经成为上海人大近年来的一个“新常态”。2015年的人代会是“一办法两规定”,2016年是《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2017年是《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2018年是换届年没有安排,2019年是《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今年则是《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将提请审议和表决。对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今年,在15日人代会开幕式上也专门设置了一个议程,听取《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的说明。

人代会行使职权,切实行使立法权,亦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个题中之意,也是人大在市委的领导下,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具体体现。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是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内在要求。此前,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始终高度重视以法治方式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2016年启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法制保障课题研究,2017年开展立法调研活动,2018年将《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列为预备项目。2019年,该条例列为立法的正式项目,并经过了常委会上连续进行三次的审议。

为了让代表更好地审议这部法,市人大在人代会前举办了相关论坛,邀请4位代表作专题演讲。孙卓代表从基础研究到产业运用领域,阐释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优势和不足。张杰代表讲解了草案中关于科技投入比例逐年增加、加大对科技创新的考核力度、股权分红激励等创新性规定。这些准备工作,让代表们更精准、全面、深刻地理解这部草案,为接下来的审议提供了积极的支持与帮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