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长三角医保一体化,人大代表建议:公民信息也要一体化!|青听两会
2020-01-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常鑫/图、视频 

长三角地区医保一体化发展是一件利民便民的大好事,但医保也是一件全球性的大难题,如何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医保一体化、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市人大代表李飞康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加快长三角三省一市公民信息和医保目录可报销信息的一体化建设。

虽然自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区域已实现41个城市全覆盖,有3800余家医疗机构联网,但在实施过程中还有诸多一体化融合等方面和问题亟待三省一市的相关部门统一协调完善和推进。

“现在长三角医保一体化还有几个门槛,比如,异地看病需要到当地卫生部门去备案、有的医疗费用报销不统一等。”李飞康说,同一个药在这里能报在那里不能报,就会产生很多误解和纠纷。而要打破这些门槛,当务之急是要实现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公民信息(包括身份信息)和医保目录可报销信息的一体化,“既然一体化,就要(实现)出示身份证就能看病、医疗费用就可以报销。”

为此,今年上海两会,李飞康提出了《关于推进长三角地区医保一体化发展之几点建议》。他建议,整合信息资源,加快长三角三省一市医保的信息化建设,完善并共享长三角三省一市医保的信息资源;尽快制定长三角三省一市医保一体化发展的各项规则和规章,制定细则目录和清单(包括相关部门的责职、责任及失职追查等事项);协调、协同长三角三省一市药品采购招投标工作,制定统一的可纳入报销的药品价格和目录。

同时,取消异地看病需在所在地区医保中心或社区事务中心办妥异地备案手续之“门槛”,长三角三省一市公民在异地就医只需出示医保卡(急诊或突发性疾病等出示身份证),就可实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制定和完善分级医疗规则和细则,明确慢性病、常见病和疑难杂症及突发性疾病等的异地就医治疗规则。

李飞康说,目前长三角各地都有一些很有特色的医院,要加强三省一市的名医院和特色医院的合作和交流,输出并共享各地的名医和特色医疗等资源,让患者不出省(市)就可享用名医治疗和特色医疗;合力打造智慧医疗、5G远程医疗、共享云端所有音视频信息。此外,放开所有三省一市医护人员对医疗机构等的自由选择和择业,确保流动的医护人员资质、职称、待遇等不受影响。“长三角一体化真的是一件好事,是为了经济发展、为了百姓幸福,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医保一体化,有利于解决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